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全市“两癌”免费检查开始 城镇未就业妇女纳入免费检查范围
2021-04-08 15: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2021年“两癌”检查正式启动。今年,城镇未就业妇女也纳入免费检查范围,我市35~64周岁女性都能享受这一健康政策“红利”。

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女性最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威胁着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般情况下,女性乳腺癌多发生在35岁以上,宫颈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为了减少乳腺癌及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09年我国开始推广免费公共卫生项目——“两癌”检查,为35~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020年,“两癌”检查开始面向部分城镇妇女,今年我市专门增加了16133人的城镇失业女性免费筛查名额。

据了解,我市“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包括乳腺彩超、宫颈细胞学检查等7个项目,连云区开展免费HPV检测试点。“平时筛查一次要七八百块钱,现在国家实行免费检查,是为了增加妇女的健康意识,早期筛查可以早期治疗。”市妇保院妇女保健部部长、妇女群体保健科主任李建伟说。

今年全市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共有111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筛查。符合条件的妇女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居住地定点初筛机构进行登记后,就可以享受免费检查。初筛机构医师将电话通知初筛异常人群进行下一步检查,并进行专案管理。请大家务必使用本人身份证,填报手机号一定是正确且正在使用的,否则初筛机构医师将无法将您的检查异常结果及时告知本人。

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年参加“两癌”检查项目的人员必须无异常流行病学史和发热等症状,现场检查时必须佩戴防护型口罩、间隔一米排队,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健康码出示、信息登记等工作。 (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 晨 周思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