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鲜菜肉价降幅扩大淡水鱼价格创新高
2021-04-07 14: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万物复苏的春天,鲜菜瓜果生长旺盛,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也降了不少。近日,笔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获悉,3月份连云港鲜菜和猪肉价格延续2月下降趋势,环比分别下降16.8%、8.2%,降幅进一步扩大。淡水鱼价格持续上涨,平均价格创历史新高。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与2月价格相比,3月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呈现“29降2平2涨”。其中,青椒、芹菜、青蒜、生菜降幅超30%。昨日上午,笔者在金宝农贸菜市场了解到,黄瓜、茄子、丝瓜、西红柿这些蔬菜的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采购蔬菜的市民纷纷表示,最近的菜价比春节期间便宜了不少,特别是青椒。

“鲜菜价格大幅回落,创2016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环比跌幅。”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鲜菜价格下降主要原因:一是气温回升、光照充足,有利于鲜菜生产流通,市场供应充足;二是春节过后,消费热潮有所消退,菜农返岗复工,鲜菜价格周期性下降。

猪肉价格降幅明显,平均价格与去年11月大体相当。与2月价格相比,3月猪后腿肉每千克51.28元,下降8.7%,猪小排每千克70.32元,下降8.6%,五花肉每千克52.44元,下降8.2%,猪大排每千克42.80元,下降7.2%。多种因素叠加推动猪肉价格下降:一是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应充足:二是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居民肉食品消费减少导致价格下跌:三是猪肉价格进入下降通道,养殖户集中出栏进一步拉低市场价格。

与鲜菜肉价的持续下跌不同,3月淡水鱼价格创历史新高。价格调查数据显示,3月淡水鱼价格环比连续4个月上涨,同比涨幅达30.1%,平均价格创历史新高。其中,鲫鱼每千克21.27元,鳊鱼每千克18.73元,鲢鱼每千克18.13元,草鱼每千克18.10元。从3月份各采价期价格走势看,淡水鱼价格依然有继续上涨势头。

“去年受疫情和强降雨影响,淡水鱼养殖行业遭受冲击,部分养殖户选择转行,淡水鱼养殖量下降。年前价格高涨,部分养殖户提前清塘,导致节后出塘量减少。另外,随着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水库清库禁止养鱼、农田改鱼塘的要求回田、禁止野生捕捞等导致淡水鱼市场供应减少。”相关人员分析,随着淡水鱼育苗期到来,预计淡水鱼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