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我在一线】“草莓馅”的汤圆味道甜
2021-02-28 10:28:3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来,吃汤圆过元宵喽!”2月26日上午11时许,在东海县黄川镇草莓现代农业园区“三新”科技示范棚内,该镇副镇长谈翩翩端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逐一送给沿桌而坐的人。
  圆圆的桌子四周坐满了人,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桌子旁一垄垄翠绿的草莓顺势而长,一颗颗红红的鲜果顺着枝蔓垂下,温暖如春的大棚内欢声笑语,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啊,竟是草莓馅的。”园区内草莓采摘园农场主张健伟惊奇地说,“以往在家吃得都是芝麻馅的,第一次吃到这样香甜的汤圆。”
  当日,正值元宵佳节,也是黄川镇3万余亩草莓的盛果期,“莓农”们正积极抢抓时机采摘鲜果上市销售,迎接游客采摘。“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样一个寓意团圆的佳节到来之际,镇党委政府特意组织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来到园区包汤圆,与种植户一起吃汤圆,唱响‘莓’好新生活,共谋‘莓’好新征程。”为让“莓农”们过上一个热热闹闹的元宵节,当日一大早,谈翩翩就和志愿者将包汤圆所需的物资带到园区。“今年我们还将镇区企业生产的草莓酱作为汤圆馅,让大伙品尝一下味道。”
  “一个字,甜!就像我们现在的生活一样。”张健伟第一个发言。2017年,家住河套村的张健伟辞去了在南京的工作,果断在园区投入200万元承包130亩地发展草莓现代农业种植。“当初资金不够,镇政府就帮助我到银行贷款;技术不会,又派人过来跟踪指导。”张健伟说,“最难的日子过去了,去年光草莓收益就达到了80万元。今年春节后,收益就突破了50万元。”
  草莓在黄川种植已有40多年的历史。为让更多的“莓农”过上“莓好”生活,近年来,黄川镇在不断巩固原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投资5000多万元在310国道沿线建设占地3000亩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除了已建成400栋现代化的草莓温室,还配套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以及草莓“三新”科技示范区、脱毒苗培育基地等,打造了集“草莓育苗、种植、销售、采摘、技术指导、新品种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效农业示范区。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路的发展,不仅倾注了党委政府的努力,也离不开几代‘莓农’们艰辛的付出。”负责“三新”科技示范区内技术指导的桃李村老种植户李永登感叹道,“我会将在种植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让这颗小小的草莓在我们这里永不凋零。”
  “李大爷说得好。我也将继续发挥一根网线的作用,不断将黄川草莓推荐给全国更多的消费者。”来自黄川镇新沭村的草莓电商直播“达人”孙彬彬接过李永登话茬,迫不及待地说,“根据今年的销售行情来看,全年销售320万元没问题。”
  如今,黄川镇草莓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实施了草莓产业“接二连三”工程,沿国省干道打造了“十里草莓经济观光带”,建成了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通过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技术交流与合作,围绕补齐草莓产业链条,先后引进草莓酒、草莓酱等深加工企业多家。黄川镇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黄川”牌草莓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去年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草莓鲜果5万余吨,产值达10亿元。
  “衷心地祝愿‘莓农’们今后的生活能够像汤圆一样圆圆满满,像草莓一样红红火火。”端着一碗汤圆,谈翩翩起身站立,向大家送去节日祝福。(王文 张开虎 吴俊成)

标签:草莓;汤圆;黄川镇;草莓馅;张健伟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