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山左口:元宵节里话团圆 民族融合一家亲
2021-02-26 2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连云港讯 2月26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村红石榴家园,哈尼族族妇女马先车、马卫平、彝族妇女李勇车等和该村群众一起共度元宵佳节。猜灯谜、跳舞蹈、吃汤圆,大家兴高采烈、欢歌笑语共享民族融合一家亲之情。

山左口乡左庄村有少数民族家庭120户,有哈尼族、苗族、傣族、彝族等13个少数民族人口207人,为东海县两个民族村之一。来自云南白族妇女李小会,10年前在宁波一服装厂打工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随后跟着丈夫来到了左庄村,现在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在外打工,她就在家照看孩子,如果不开口说话,基本看不出她来自少数民族。

与李小会情况相似的村里还有不少,她们基本都是来自云南,在打工期间认识自己的另一半,随后就跟随另一半嫁入当地。由于离娘家较远,同时又要照顾丈夫和孩子,有的好几年才能回趟老家,“我们也想回家看看,但是离得太远了,不过现在都有手机,我会常跟家里视频通话,平时也会给父母寄点东西和钱。”村民冯尊兰的大儿媳李勇车是彝族人,8年前,经其表姐介绍由云南嫁入左庄,“她特别能干,家里的活,田里的活,都做得很好,平时还时不时给我们老人买吃的和衣服,对二儿子家的小孩就跟亲生一样。”对于这位少数民族儿媳,冯尊兰非常满意。

左庄村的少数民族以哈尼族最多。哈尼族是我国古老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滇南地区。哈尼族主要从事农业,族人勤劳勇敢,善于开垦梯田。哈尼族有十月年、六月年等节日。其中十月年为大年,按哈尼族的历法,十月是岁首,这时正是大春上场,厩中猪肥的时节,有条件的人家都杀牲,舂糯米粑粑、蒸年糕、染黄糯米饭献天地祖宗;男女老少都着新装,亲友们互相走访。;“元宵节,我们娘家就仅炸麻花寄幸福,在这边元宵节吃汤圆、猜灯谜,好不热闹啊”哈尼族妇女杨学英提到元宵节显得非常兴奋。I(桑怀华葛志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