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动调解帮20余名农民工讨薪“过好年”
2021-02-08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日,连云区法院徐圩新区人民法庭和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徐圩派出所依托“庭所共建平台”,联动调解了一起涉20余名农民工劳务报酬的案件,涉案金额近50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陈某将一面书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徐圩新区人民法庭,对法庭公正高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表示由衷感谢。

2019年,陈某带领20余名工人在徐圩新区某工地为包工头刘某提供劳务。工程完工后,刘某向陈某出具劳务结算单,但刘某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劳务费。陈某与工人们多次索要劳务费未果,便向徐圩派出所报警要求处理劳务费纠纷。派出所调解员意识到此案涉及多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马上与徐圩法庭取得了联系。

法庭副庭长、员额法官林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临近春节,天寒地冻,工地已经停工,这20余名农民工都靠着这些钱来维持家庭生计,此案如不能妥善处理,矛盾可能会升级,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林杨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情、理、法”角度,耐心细致向刘某释法明理,使刘某意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将面临法律制裁的后果,愿意一次性付清全部工资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农民工们表示刘某一直承诺付款,屡次失信在先,他们对刘某已经失去了信任。为了消除农民工们的顾虑,林杨法官向他们说明此次为公安、法院联动调解,调解成功即完成司法确认,确认裁定书具有法律强制执行力。农民工们脸上这才露出了朴实欣慰的笑容,说:“近两年的讨薪路,仅一上午时间就圆满解决,这回可以安安稳稳过个好年了!”

近年来,连云区法院持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与公安、司法、街道、仲裁、公证等单位建立联动解纷机制。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汇总、分析,研究基层矛盾纠纷特点、成因,掌握基层矛盾纠纷的动向,进行提前预判、事前介入,做好社会矛盾风险评估,提出解决方案。共同选派人员积极参与基层纠纷化解,协作配合,为群众、企业、校园提供精准丰富快捷的司法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的需求,有效促进矛盾化解。(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晓敏)

标签:调解;农民工;新区;农民工讨薪;劳务费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