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左庄村种白菊 一“菊”举成名
2021-02-07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连云港讯 春打六九头,过年好使牛。今年24节气第一个立春正好为六九第一天,这象征着全年五谷丰登。

立春刚过,气温回升,在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村花农鲁东武的一栋白菊大棚里,新栽的白菊在暖阳照耀下一派碧绿,充满勃勃生机。“这是从广东订购空运过来的“优香”白菊,预计今年清明上市,正好赶上白菊供求旺季”。鲁东武说。立春前,他家三栋大棚种植适宜冬季生长的“神马”白菊,全部销售一空,每个大棚0.9亩纯收入3万多元。

去年夏秋洪灾严重,广东等地的白菊生产基地因受灾无花供应。物以稀为贵,白菊行情一路飙升,一把20支装的白菊从18元涨到20元,临沂、新沂等商贩纷纷上门现金订购,菊花供不应求,其价格创历史新高。现全村拥有白菊大棚498栋,面积近1000亩,年菊花一项创收2000余万元。

左庄村地处马陵山脉的绵延地带,属丘陵岗地,村内土地贫瘠、丘壑纵横,用当地的话说“地无三尺平,三天无雨地张嘴”。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村级组织只能靠借高利贷维持运转。2006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全省重点帮扶的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

巧借外力“引花”

左庄村的起跳缘于有一个团结奋进、管理民主、想干事的村级领导班子。

该村首先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入手,破解村民怨气。原计划生育收费和机动田承包是村里的两大热点难点问题,之间猫腻多、群众意见大。针对村民反映个别村组干部及其亲友将集体耕地据为已有,或以多报少的实际情况,村新班子立即组织有威信的群众代表和上访户共同参与全村6个村民小组承包地的丈量复查。一周时间,全村共排出隐瞒多占机动田200多亩。上交的承包金已由原来的7000元追交到30000多元。村计划外生育抚养费征收也是从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及其亲属做起,这两个老大难迎刃而解。其次从焦点着眼。左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省、市、县后方单位每年都会筹集一些帮扶物资对低收入农户实行“一对一”帮扶,物资的发放就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为了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村两委将“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办事准则,并规定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都必须全部公开上墙,让村民“说三道四”。这样一来,爱占便宜的人少了,干部的腰杆直了,群众的心里亮了,干事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无事生非,穷折腾,是过去村乱村穷的主要根源,要改变现状,就要鼓起农民钱袋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就必须给群众找条创收路子。村两委班子从分析实情、找准根源、理清思路入手。通过深入调研,在省、市、县扶贫工作队和县扶贫办、乡党委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了“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外向农业,千方百计致富农民和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同步推进”的二同共识,围绕这一共识高强度推进生态高效外向农业。

针对青壮年劳力外出劳务,留守老人孩子难以得到照顾,滋生许多社会家庭矛盾等实际,该村组织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先后到岗埠农场、徐州等地参观学习鲜切花生产给花农带来的丰厚利润现场。回来后,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村建一鲜切花生产基地。为使这一富民工程早见成效,与之结对帮扶的市教育局先后两次拨付启动资金1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一是首批安排6万元资金作为60户低收入户发展花卉大棚生产;二是拔付7万元资金作为花卉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把市场紧俏的鲜切花产业作为生态高效外向农业的主攻方向,全力加以推进。一是搭好平台。成立产业协会,推选能人为会长、花农户主为会员,实行统一选种花卉良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组织贷款、统一销售等一系列措施,让花农稳中求胜;二是创新方法。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60多名村民变股民,为产业规划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狠抓产业配套。该村争取扶贫资金先后投资28万元建成花卉储藏恒温库一座,投资50万元建成培训基地一个,形成了集新品种引进推广、花卉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为了确保花农稳产增收,该村从岗埠农场专门聘请了花卉专家负责基地花卉的生产指导和销售工作,让农户吃上定心丸。

挖掘内力“育花”

在鲜切花基地建设推进中,面对每棚近3万元的投入,有不少家庭因风险太大不敢冒险试水。对此,左庄村采取了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办法,影响和带动其他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每人建了2个大棚,分别种植了非洲菊和百合等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花卉品种,在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鲜切花长势喜人。干部先行一步,群众学有榜样。当年报名建棚种花的农户已过50户。

为了加快鲜切花生产基地建设进度,该村采取了前3年免收土地承包金,每户建一棚补助5000元帮助协调2万元元贷款等办法,让更多的村民玩土生财。

创新活力“开花”

“一亩园,十亩田”是过去人们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初步认识,如今一亩地的花卉收入相当于一百亩粮食的收入已成现实。村民看在眼里,热在心上,一些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加盟到花卉基地建设中。为了做大做强鲜切花基地,让更多的村民走上种花致富之路。左庄村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二步棋。一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继续扩大生产基地建设规模。根据群众意愿,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一次流转土地1000亩,签订流转合同280份,全村700户人家中有289户种鲜切花。二是抢抓示范村建设以奖代补这一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引进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建成了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与鲜切花基地连成一片,栽植红叶杨、黑松等景观苗木200亩,如今的左庄村四季如春,花香四季,如诗如画。

齐心协力花更艳

没有规划引领的建设就是乱建设、不按规划的工作是瞎工作。左庄村聘请盐城市规划市政设计院,编制了左庄村村庄建设规划,对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进行了科学布局,并根据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采取梯度建设的方法。既不同于整村搬迁,也不同于村中翻建,而是在村内空闲地划定农民新区,凡是符合条件的农户可按统一布局、统一图纸,自行建造。这样既避免了大折大建,又为今后发展留足了空间,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实现由老村向新村的过渡。如今新规划的小区内已建成统一风格的楼房102栋。

在加快推进鲜切花产业和新村建设的同时,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一是建设秸秆气化站,现有350户农户用上清洁、卫生、环保的秸杆气,从根源上解决农村草垛乱堆乱放及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老大难问题。二是投入300余万元全村所有巷道全部实现硬化。通村主干道铺上泊油路。安装路灯48盏、路旁植树950株,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桑怀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