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9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2021-02-07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日前,海州区板浦镇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周边27个村居每日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并实现达标排放,村庄环境大为改善。板浦镇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只是该区大力推进镇村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据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州区总计投入2.7亿元,用于95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线铺设及行政村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该区9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已实现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为冲厕、洗衣及其他厨卫废水。由于农村生活污染源分散,不易集中,且村镇居民环保意识不强,污水治理上存在较大困难。同时,因村镇居住区域性集中以及改水改厕的普及,村镇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放或直接排放,这已成为村镇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海州区住建及相关部门将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此前已分步骤建成新坝、锦屏和宁海等多个镇街污水处理厂,以此为抓手广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已整治区域镇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去年又投资2.7亿元,新建并完成板浦镇菜园村、新坝镇四里村、孙港村、宁海街道太平村,以及锦屏镇岗咀村等95个自然村污水管线及配套设施,新增污水主支管线280公里,接户管线156公里。同时,还实施了32个农村污水处理配套建设项目,完成板浦镇、锦屏镇等镇区主支管线铺设48公里。此外,该区还对水环境敏感流域沿线村庄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标改造,先后完成洪门村、西门村和富安村等25个自然村庄维修更新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管线108公里,由此提高接管收集率,完善市政接管能力。在相关村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该区还兼顾河道疏浚和垃圾清理,为村民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通过近年来连续作战,海州区已经实现9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据悉,今年该区将继续抓好村镇污水处理工作,并寻求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村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标签:行政村;污水处理;海州区;板浦镇;覆盖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