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快递业开启“忙年”模式 迎来春节前忙碌高峰期
2021-01-28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港城市民已经着手网购年货。今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进入1月中旬以来,快递业就开启了“忙年”模式,每天的快递量也呈现递增趋势。业内人士提醒,今年春节期间,多家快递企业不打烊,但配送速度与平常相比会有一定延迟,还会加收一小部分服务费用。因此,市民网购年货应早做准备。同时,春节前往往是快递从业人员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请大家对他们给予包容和理解。

快递业进入节前忙碌高峰期

“这十几天来,我陆陆续续买了很多年货。”昨日,市民金女士介绍,她最近一段时间网购了牛肉、香肠、水果等年货。趁着电商搞活动,她还给一家三口分别购买了过年的新衣服,她认为网购年货不仅优惠,而且还节省时间。

记者了解到,眼下很多市民都忙着网购年货,除了一些吃的东西外,还有市民也会趁着年终搞活动的时候,网购一些自己心仪的物品,比如市民徐先生除了购买零食、卤货等年货外,还购买了一台照相机,春节期间,他打算练习摄影技术,为家人拍摄全家福照片。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网购年货的行列,快递从业人员也迎来了忙碌的高峰期。昨日,连云港一快递网点快递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大约从1月10日开始,他每天的派件量就呈现递增趋势,平均每天派件200多件,最多的时候一天派件将近300件,比平时增长八九十件。为了尽早完成工作,他每天6点多就开始忙碌,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

进出港件总量约比平时增长30%

“每年春节前都比较忙,今年从元旦后每天的总快件量至少600件,进入一月中旬后,平均每天又增加了几十件。”连云港一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王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该网点的业务量平均每天在500多件。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网购年货的人们越来越多,每天的快件总量都有所增加,预计像这样忙碌的模式还要持续一周左右时间。

今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每年春节前1个月左右的时间,快递量都会出现一个高峰期。数据显示,进入1月份以来,平均每天进出港快件总量均超过110万件,最高峰的时候,进出港件总量近130万件。与平时相比,大约增长了30%左右。

“每年年前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就开始预热,为了抢占市场,纷纷开启‘年终大促’,这段时间网购年货非常划算,因此,市民们纷纷下单,快递业也随之开启了‘春节模式’。”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由于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网上选购年货,各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也不断增长,快递业进入了2021年的第一个忙碌高峰期。

春节期间多家快递企业不打烊

今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多家快递企业如京东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均已确定不打烊,实行值班和调休的模式,将持续为市民提供寄递服务,充分保障市民在过年期间的服务需求。

除了能正常收寄快递,市民还关心速度问题。就此,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期间的配送速度与平常相比会有一定延迟,部分地区在时效方面无法完全保证。此外,根据公司规定还会收取一小部分的服务费用。

“由于预测的量并不是非常多,再加上逢年过节,快递小哥在春节期间的配送次数与平时相比将有所减少。”圆通速递连云港分公司负责人潘先生表示,春节期间,该公司安排了加班人员,也加派了一些人手,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具体情况会根据春节期间实际情况来定。至于增收服务费的具体细则,目前公司还在等总公司的通知,具体细则还未公布。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多家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放假,但因为配送速度与平时比会有所延缓,而且还会加收一部分费用,因此市民如有邮寄需求,最好尽早安排。此外,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春节前,都是快递企业忙碌的高峰期,快递员每天“披星戴月”派送件,请大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更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徐誉宁 张杰)

标签:春节;高峰期;快递业;快递;年货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