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四人荣膺“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2021-01-25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忙碌的保洁员,维护万家安宁的保安,辛苦的炼钢厂检修工,带领群众致富的返乡创业者……他们,都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江苏79人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其中,连云港市袁立雨、王其芳、刘敏捷、霍正广4人入选。从农村到城市,从普通打工者到全国优秀农民工,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农民工的成长离不开努力奋斗。从这些受到表彰的农民工身上,处处可见他们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精神。他们的努力大家看在眼中,赞誉在心里。日前,笔者采访了在东海县第三建筑安装公司工作的霍正广。今年58岁的霍正广在建筑行业已摸爬滚打41年,他所带领的施工队伍参建了东海水晶城、东海高级中学等省优、市优工程。“干这一行,无论春夏秋冬,加班加点、24小时轮班干,已经习惯了。”霍正广说,“当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在为“幸福东海”建设添砖加瓦的岁月里,更令人钦佩的,是老霍的人品。2008年汶川地震,霍正广带领农民工到重灾区参加安置房援建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两个月时间完成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头为武汉捐款,并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为了让手底下的农民工过个好年,他宁愿自掏腰包垫款100多万元,也不愿意拖欠农民工一分钱。

优秀农民工离不开成长的土壤。近年来,连云港积极为农民工成长搭建“舞台”,在子女教育、技能培训、社保缴费、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市民待遇,激励他们主动融入城市。灌云县民发甘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捷,曾经到南京学习先进的甘薯种植和管理技术,并带回40万棵“苏薯9号”秧苗。他将这些来之不易的秧苗无偿发到农民手中,手把手地教农民种植和管理技术。从2002年至今,刘敏捷已免费培训农民5万人次以上,他无偿分享的甘薯实用技术标准和甘薯新品种栽培技术惠及连盐宿地区10万多农户,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从“一人富”到“家家兴”的梦想。(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夏兴俭 柴军委)

标签:农民工;霍正广;称号;连云港;刘敏捷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