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铁联运有了“连云港标准”
2021-01-21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海铁联运列车运行与货物追踪接口》《海铁联运列车磅单报文》《海铁联运需求车提报报文》三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这是由连云港港主持制修订的、全国首批海铁联运信息化行业标准。随着该标准的正式颁布,连云港港海铁联运品牌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了影响力,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标杆示范有了更为强大的技术支撑。

2016年,“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连云港)示范工程”在交通运输部首批6条海铁联运示范线中首个竣工验收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推动了相关数据交换、数据接口的标准化科研工作,精研标准并将标准提升到更高层面尤为重要。“高质量发展标准是关键,高标准决定了高质量,要想在世界航运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标准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港口控股集团电子口岸公司第二事业部副经理金帅介绍,公司为此抽调了一批技术、业务、文字等骨干人才专门成立项目组,精心草拟了《海铁联运列车运行与货物追踪接口》等三项行业标准,并于2018年通过交通运输部初审。

此后,项目组通过一年多的需求整理、业务调研和制修订,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和专家咨询,经过近10版的修改和完善,完成了三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2019年9月,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开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并征集了近百条建议,项目组再次进行修订,完成标准送审稿。当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召开三项标准审查会,邀请十余位行业专家和标准专家对三项标准近5万字的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的审查,最终形成标准报批稿。去年,三项标准又陆续完成交通运输部标准审查组审核、出版社审核、部科技司审批,于近日被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告发布。

“这是继岸电标准之后,港口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又一批全国行业标准。”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中华介绍,三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得到了各级管理单位的高度重视,省交通运输厅将该项工作列为2020年交通强国亮点工作任务、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办,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为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深化改革主要工作任务。

这三项标准颁布后,提升了连云港在全球航运业的标准话语权,将有力推动我国多式联运、海铁联运的发展,大大降低海铁联运信息化建设的成本,为海铁联运的跨区域跨业务协同奠定良好的基础。以此为新的起点,港口关于行业标准化的科研工作仍在继续,这对于推动提升连云港航运服务能级,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记 者 王文 通讯员 董芳 杨开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