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姚小花用汗水浇灌出致富花
2021-01-19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连云港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这幢4间三层半高建筑面积686平方米的别墅是出自一户建档立卡户之手?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又有谁会相信开着福特轿车去大棚劳作的是一户困难家庭?仅6年时间,东海县山左口乡黑埠村3组青年妇女姚小花拨云见日不仅走出了困境,而且还迈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她用胆略汗水浇灌出一株致富花、幸福花。

姚小花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因母亲体弱多病她成了家庭的独苗儿。父母疼爱有加像花一样捧在手心里,特意给她取名小花。父亲姚青树是老实巴交农民,没有一技之长,一直靠种几亩地过日子,家庭生活水平一直处在温饱线上。2002年20岁的姚小花成家立业给原本苦涩的家庭带来一丝甜蜜。

为给母亲治病,姚小花鼓励丈夫朱雷去宁波打工,父亲舍不得女婿的辛劳也登上了南下的火车。在浙江宁波,女婿开车、父亲在废品厂做轧工。劳务期间,除去租房吃喝贴补家用所剩无几,生活紧巴巴的。2012年父亲在一次事故中右手小拇指被机器碾压掉 ,只好回乡静养。劳务输出没有解决家庭困境。2015年姚小花的母亲因肾功能衰竭离开人世,全家悲痛不已。

2016年,姚小花因母亲治病家中债台高筑被列为建档立卡户生活陷入困境。“两个劳动力外出劳务养不活不了一家老小,原因是出苦力的低收入又消费到地方。回乡吧,比邻的桃林镇北芹口村靠种植温室蔬菜大棚,家家户户都都盖上了别墅、户户有小汽车,门前都是水泥路,是地地道道的小康村啊”。

想到此,姚小花在村东以每亩每年1500元的价格流转了7亩耕地建造了高规格蔬菜温室大棚。“18万元,相当于在家新建3间两层楼房,建棚靠的是胆识”。村党支部书记金增国说。

“前有车又有辙,人家怎着咱怎着,想不来,等不来,生活是靠创造出来的”。姚小花的举动赢得家人全力支持。

在村里联户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姚小花筹措资金18万元新建了东西长180米宽16米的高规格蔬菜大棚。

从筛选西红柿幼苗到日常管理,姚小花从手机、书本和培训上汲取营养,打药、施肥、滴灌、打头抹杈等,她和家人没日没夜地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姚小花一棚西红柿创收20万元,在偿还贷款的同时,还略有盈余。

初战告捷,姚小花胜券在握。2017年,她不顾家人顾忌,又决定投资18万元再建一个温室大棚,把雪球滚大。

人穷志不短,生活是靠打拼出来的。姚小花不认命,靠创业回答了所有低收入户靠救济的心里,一举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2020春节,这是个不平凡的岁月,举国战疫。此时姚小花的两栋温室大棚西红柿全部进入成熟期。封城、封路、封村,姚小花心情降到冰点。疫情无情党有情,在乡村干部鼎力支持下,姚小花的西红柿通过卡口测温、公安护航等一路绿灯送到了北芹蔬菜批发市场,高价出手,疫情期间姚小花14000株西红柿创收40万元余元,成为全村瞩目的焦点。

拆旧房建楼房,这是姚小花的初步构想。“主体框架已完工,铺上地板安装门窗 拉上围墙就能入住。”姚小花在在温室大棚里轻松地说。“年前我这两棚西红柿就能成熟上市,按现在价格2.5元/斤计算,能收入26万元。除为孩子留存上学费用外,争取两年内在乡镇再买一栋楼,也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桑怀华 周庚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