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改革再创新 “优教灌南”让更多学子脱颖而出
2021-01-16 10:29:04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以前,我送大孙子上小学,要花20分钟才到校,遇到阴雨天,咱们老年人接送很不方便。去年,家门口新建了九年制的淮河路学校,这下二孙子可以从小学一直念到初中,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学校。”昨日,谈起晚辈就近读书问题,年过六旬的新安镇镇西村村民高平军满心欢喜。近年来,灌南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着力点,积极创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与教育惠民思路,全县一手抓投入建学校,增学位,一手抓改革激活力,提质量,全县教育配置与教学质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高平军老人及更多居民的满意度来自教育创新思路的积极落实,直接受益的当然还是莘莘学子。笔者在新安镇新城区的淮河路实验学校看到,这里一栋栋新教学楼整洁大方,综合楼、艺体馆配套完备。该校自去年秋季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管理新方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快速提升,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淮河路实验学校是去年灌南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该校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1个,拥有在校生1200余名。学校投用后,进一步优化了城区教育布局,满足了片区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补齐现阶段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教育需求,是灌南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实现教育结构整体优化面临的考题。近年来,该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完善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提升教育软硬实力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教育环境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城区先后新建了扬州路实验学校、硕项湖小学、未来星幼儿园等学校11所,新建、改造校舍16.5万平方米,全县学前教育配置率达100%,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6.7%,普高资源供给率达93.6%。
  在改善办学硬件的同时,该县还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全县域义务教育集团化(联盟制)办学改革,组建了4个城区教育集团、9个城乡教育联盟。同时,全县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县管校用”管理体制改革,有效调动校长内生管理活力,推动城乡优秀师资合理双向流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效非常明显,它促进了集团内部教师流动、资源共享,实现了均衡发展,也形成集团间良性竞争,促进了优质发展。这项改革还通过城乡联盟,带动了农村学校的发展提升。”灌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梁杰说。据了解,今年,灌南县还将投入3亿余元,新建惠泽高级中学、扬州路小学等一批新学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将启动灌南中专高职校建设。在改善办学硬件的同时,该县还将继续推进更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让更多的优秀学子脱颖而出。(通讯员 殷开军 记者 李耀华)​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标签:教育改革;优教灌南;学子脱颖而出;淮河;创新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