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人 道路结冰路难行,雪后的菜篮子沉不沉?
2021-01-04 10: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2020年以一场大雪作别,港城市民在冰天雪地中迎来了2021年。降雪导致气温骤降,道路结冰严重,出行困难,因此今年元旦假期,很多市民都未远行,而是做一桌好菜与家人乐享天伦。

然而大雪过后蔬菜供应是否受到了影响?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轻松吗?元旦期间,记者在市区的一些菜市场、超市里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菜场:

摊贩提前备菜确保供应

1月1日9时,茆女士在苍梧菜市场摆的蔬菜摊前已是顾客盈门,她的摊位上菜品十分丰富,萝卜、白菜、土豆、茄子、莲藕、香菇、莴苣……都是平日饭桌上的常见菜,甚至还有冬笋这样的“外来客”。

“我摊上的不少菜都是本地菜农种植的,因为天气预报早就通知了要下雪,我事先就联系好菜农,多囤了一些菜。为了防止下雪菜品受冻、不好采摘运输,菜农也提前行动了,早早将菜从地里摘了送来。外地的菜是从大市场进的,我事先也存了一些,不过不多,估摸着也就够卖三五天的,等雪化得差不多了就得再进。我在菜市场经营蔬菜生意十多年了,应付极端天气还是有经验的,这场雪对蔬菜供应影响不大。”茆女士说。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巨龙路菜市场,买菜的人来来往往,不时在各个摊位前停下来询问价格,仔细挑选着中意的蔬菜、鸡蛋、肉类等货品,摊主们也忙着接待顾客、打包、称重,没有半刻闲暇。

记者也跟随着人流在蔬菜、肉类、水产等摊位前转了一圈,发现西红柿、黄瓜、鸡蛋、鸡肉、猪肉、牛肉、羊肉、鲫鱼、对虾、螃蟹等货品琳琅满目,种类比较丰富,为了防止菜被冻坏影响卖相,一些摊贩特意给待售的蔬菜盖上了军大衣、棉被等保暖物。

“这些蔬菜是在下雪前进的,小青菜等蔬菜怕冻,为了不影响卖相,我就把军大衣、棉被盖在上面,给它们保暖。”摊主李先生对记者说,“在下雪之前,为避免大雪阻断道路影响随后几天的生意,各个蔬菜品种我都提前采购了不少。另外,市场的管理部门也要求我们提前备足货物,全力保障元旦节期间的市场供应。”

超市:

部分菜架空了两三天现已恢复供应

1月2日下午,记者在中央华府小区附近一家超市的生鲜区里看到了红艳艳的西红柿、青翠的芹菜、嫩黄的韭黄……各种时令和反季节蔬菜堆满了货架,不少市民在挑选购买。

“下雪后第二天我来超市买菜,发现蔬菜区里的不少货架都空了,没有什么菜,转了半天就拎了一棵白菜、两个土豆、一把小葱回家了。两天后我再来超市时,蔬菜货架已经补满了。”正在选购蔬菜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家就住在中央华府小区,每天下班我就绕到超市或菜市场转一圈,买点菜回家。我们家的菜都是现买现吃,吃个新鲜,想买什么都能买到,我感觉这场雪没有影响到蔬菜供应。”

就在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运来一推车青菜准备上架。“我们超市的蔬菜都是由总部统一配送的,前几天由于下雪,路不好走,蔬菜运不进来,再加上天气严寒,不少蔬菜在收割或运输途中被冻坏了,也不能上架,所以蔬菜供应有些吃紧,品种也不多。这两天路面交通逐渐恢复,蔬菜都陆续运进来了,货架也就渐渐满了。目前,我们超市的日常蔬菜供应已基本恢复。”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在市区的另一家连锁超市采访时,生鲜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前几天因为下大雪导致高速公路封路,超市运送蔬菜的货车被延误,门店里的部分蔬菜确实出现了短暂缺货的情况,但随着高速公路陆续解封,目前,超市日常供应蔬菜的品种和数量已经恢复正常。

价格:

菜价略涨 鲜活海鲜涨得多

那么,蔬菜等货物的价格如何呢?中央华府小区附近超市的工作人员承认,雪后蔬菜价格有些许上涨,但涨幅不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家住河滨花园小区的梁大妈及老伴,发现他们的购物车里盛满了蔬菜。“这两天的菜价虽然有一些上涨,但我们还可以接受。”梁大妈说。

接下来,梁大妈说起了前几天遇到的事:“前几天下雪路不好走,我就去小区楼下的一家小超市买菜,发现菜涨价厉害,尤其是大白菜,老板说是因为菜少,下雪天路不好走,没人送菜导致的。”

苍梧菜市场蔬菜摊主茆女士售卖的蔬菜是在下雪前进的货,运输成本并未增加,所以蔬菜基本没涨价。“进价高就卖得高点儿,进价低就卖低点儿,做生意要讲诚信,不能趁机哄抬物价。”茆女士说,“当季的时令蔬菜价格都不高,就雪里蕻贵点儿,因为天冷产量小。”

巨龙路菜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先生说:“得知元旦节前要下大雪的消息后,我们就动员市场里的摊主提前备足货物,全力保证市场供应,满足市民日常尤其节日期间的购买需求,节日期间,市场货物的价格比较平稳。我们日常会通过与来市场买菜的市民聊天等方式对市场里售卖的蔬菜等货物的价格进行动态监测。”

“冰冻海鲜价格相对稳定,鲜活的海鲜确实涨价了。”在苍梧菜市场经营海鲜生意的赵先生说,“我的海鲜都是从港口运来的,天冷下雪,捕捞困难,本来货就少,雪天路滑,交通也不便,货就更少了,少了自然就贵嘛。”

这时有顾客来买大虾,赵先生表示50元一斤。顾客听了说:“我前两天买的才38元一斤,”说完摆摆手就走了。

对此,赵先生无奈地说:“现在大虾的进价就是45元一斤,我总不能亏本卖啊。”(记者 徐中磊 祝玲)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