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全民健身嘉年华带来更多“联动效应”
2021-01-04 10: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2020年的结束,一场持续了近4个月的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也画上了句号。本次健身嘉年华活动,涵盖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游泳、武术、街舞、徒步、自行车、马拉松等十几个项目二十多项比赛,参赛人数近万人,覆盖了老、中、青、少各类人群……可以说,这场嘉年华不仅点燃了港城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增添了城市活力,也有效推动了港城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首届健身嘉年华强势袭来

2020年9月下旬,连云港市首届“天马杯”全民健身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吾悦广场举行,也由此拉开了为期近4个月的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县区联动,举办平衡车联赛、2020年连云港市青少年足球竞技大赛、亲子水上运动会、“篮上见”少儿篮球联赛、乒乓球联赛、少儿滑步车大赛、足球赛、226公里超级铁人三项赛、亲子徒步大赛、海上云台山自行车赛、野战运动大赛、东海御园篮球嘉年华等20余项体育赛事活动,参赛人数近万人,覆盖了老、中、青、少各类人群。

“此次嘉年华,不仅是对广大市民精神面貌的全方位展示,更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中途加油站。”市体育局局长张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激励连云港市群众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推动连云港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为更好地加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事实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在连云港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蓬勃发展。每年,各体育协会都会组织相应的体育赛事活动,如自行车运动协会举办海上云台山自行车赛,徒步运动协会组织徒步比赛,武术协会举办武术比赛……“此次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由过去各协会的‘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将协会单位的个体赛事融合到嘉年华整体赛事中来,进而产生联动效应、聚合效应。”市体育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事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作为体育产业单位的“服务者”,协会一直在考虑要做点什么。“早在去年9月之前,我们就一直在想要做点什么来助力港城体育产业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在经过与产业协会单位多次交流、沟通碰撞后,我们最终明确了以‘嘉年华’的形式来‘串联’起港城各体育协会即将要举办的体育赛事,希望通过化零为整壮大港城体育产业影响力。”

“整个活动,得到了各产业单位和体育协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本土体育产业单位——天马集团更以冠名的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该负责人说。

健身嘉年华“百花齐放”

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

作为本次嘉年华活动之一的2020连云港226公里超级铁人三项赛,吸引了全国401(江苏省籍选手仅占16人,其他都为外省市选手)位铁人三项运动员来连挥洒“打铁”激情。“一场标准奥运距离铁人三项参赛规模达到400人,已经属于中等规模赛事。对于3.8公里游泳+180公里骑行+42.195公里跑步的超级铁人三项赛,有超过400人参赛,必属于大型赛事的范围。”力然赛事总经理唐胜告诉记者,铁人三项赛要求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之间不停顿,一项比赛结束后就立即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比赛强度大、难度高。而226公里超级铁人三项赛,对运动员的体能、速度和技巧乃至毅力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挑战性相对也更强。

赛场上,选手们顽强拼搏、奋力向前的身影给观众和港城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选手胡春煦、段连凯10小时内完成226公里的长距离比赛;宁夏选手顾大我以75岁高龄挑战本项赛事,完成3.8公里游泳以及180公里骑行,在跑步时因伤遗憾退赛;首次参加226公里铁人三项的李海英,以11小时58分的成绩荣获女子全程冠军……不少市民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也将以“超级铁人精神”为指引,不断挑战、突破自我,争取更大进步。

此外,东海“御园杯”晶牛篮球赛暨亲子嘉年华采用时下流行的亲子游戏模式,在亲子活动中让孩子学会合作,为孩子创设一个大胆与人交往的氛围,增进孩子与家长的情感交流;老干部乒乓球赛则为广大退休职工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球技的平台,丰富了老同志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新启点户外野战大赛则是最近兴起的户外活动类型,非常适合现代城市居民的压抑生活需求;市青少年足球比赛是校园足球重要的组成部分,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其中;山海之战全国街舞精英邀请赛通过举办比赛,以达到对街舞的正确引导和广泛宣传效果,从而吸引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街舞运动中来……

“这场嘉年华活动涵盖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游泳、武术、街舞、徒步、自行车、马拉松等十几个项目二十多项比赛,可谓是‘百花齐放’。与此同时,参赛人群更是覆盖老、中、青、少各类群体,参赛人数近万人。”市体育产业协会秘书长孟昭春坦言,本次嘉年华活动资金全部由协会自筹,可以说是用有限的资金撬动了体育产业更大的市场,为连云港市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

以体育运动的方式

带来更多“联动效应”

“体育赛事的经济效益可以分为直接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和潜在经济效益。本次嘉年华活动的赞助收入和各项参赛费用收入预估在120万左右;通过各项赛事,各家单位宣传了自家品牌,拉新招生收入预估在150万左右。此外,赛事间接带动的周边住宿、餐饮、交通等收入预估可达200万左右。”孟昭春介绍,新华社、新浪新闻、网易新闻、港城体育、江苏体育、百度新闻、搜狐网等20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活动,抖音上关于该活动相关赛事的点阅率更是达到六千多万次,可以说较好地宣传了连云港,提高了港城体育的知名度。特别是226公里在海一方超级铁人三项赛的成功举办,更是有效带动了港城旅游业的发展。

“此次活动也为我们开展大型体育综合赛事探了路,为将来的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提供了经验上的支持,也为我们以后开展全民健身月、体育夜市活动做了良好的铺垫。以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孟昭春说。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天马杯”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以体育运动的方式完美展现了体育旅游、体育观赛及体育竞赛体验,可以说是给我们连云港市带来浓郁的体育氛围,有效拉动了交通运输、餐饮服务以及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联动效应”。(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雯)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