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通”通 沿海通 连云港南下更便捷
2020-12-31 11: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时至岁末,连云港交通事业发展又传喜讯,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铁路12月30日开通。这不仅意味着我市南下的又一高铁通道被打通,入沪时间缩短为3小时54分钟,也意味着江苏沿海高铁通道全面贯通。

这条铁路与沪苏通铁路相连,同时连接南沿江铁路和通苏嘉甬铁路,连云港通往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未来将进一步缩短。接轨大上海,深耕长三角。我市正以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承接上海资源溢出效应。

一票开启“同城时代”

盐通高铁开通后,连云港到上海更为便捷。早晨出发,3个多小时可达,晚上可返回。一票开启同城时代,市民们反响强烈,大家畅谈感受和期望。

家的距离不再遥远

欣闻盐通高铁开通,远在上海的港城姑娘郁子慧昨日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预订的元旦回家探亲车票。

2年前,大学毕业的郁子慧独自一人到上海工作。那时候,她坐了7个多小时的大巴才到落脚的地方。

“我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即使在上海工作,每逢节假日我也想回家见见父母。以前高铁不通的时候,旅途实在太难熬。”郁子慧说,放假期间车站不仅人流拥挤,天气不好或者路上出状况还会堵车。

除了乘坐大巴车,郁子慧也曾尝试坐火车回家。“12个多小时,实在太漫长了。”她说,普快列车虽然也是直达,但是即使抢到卧铺的位置,也很难得到一个良好的休息,因为车厢的稳定性并不太高,周边环境也嘈杂。由于需要在途中回复和处理工作信息,而火车上又没有可供充电的插口,这也让她感到十分困扰。

看到盐通铁路开通的消息,郁子慧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父母。“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旁人无法理解。这条铁路贯通,对于我来说,一个最现实的意义,就是能更快、更舒适地往返于连沪两地。”郁子慧说,想想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家,由衷地开心。(王文 张子轩)

时距短机遇多

昨日上午,急匆匆踏上盐通首发列车的,还有两手空空、啥行李也没带的朱毅。36岁的朱毅,在上海与亲戚合伙开二手车交易公司,已经有2年了。“我一个星期至少去一次吧,没什么可带的,手机钥匙记得带就行了。”他说,29日下午朋友告诉他可以订到上海的车票,不到4个小时,他果断下手,昨天特地体验一下。

“大哥在上海,生意做得很不错,我就投奔他去了,但是老婆孩子和父母还在连云港。”朱毅说,以前他经常开车往返,有一次路上出了点事故,家人十分担心,那段时间他就改搭顺风车。“顺风车的价格不高,舒适度也可以,但是一般都要拼车,有时候乘客素质不行,几个人挤在一起也很难受的。”朱毅说,考虑到疫情影响,他后来还是选择自己开车,但是遇到节假日,车子实在难开。

“出上海就要一个小时,上了高架就在堵车。开到苏通大桥,又要堵车。听说这次到上海的时间缩短了,我专门来体验下,坐高铁还是很舒服的。”朱毅说,他觉得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现在做生意都讲究成本,交通便利,所以人家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机会也就多了,年轻人出去闯荡也方便。”说不了几句话,他便挥挥手踏上了旅程。(□ 王文 张子轩)

拥抱长三角,发展赢红利

人通其行,为出行增活力。盐通高铁让便利出行的梦想变咫尺。

盐通高铁通车后,我市更加快速地融入上海都市圈,不仅改善老百姓出行条件,也为人们生活带来质的提升,更为港城发展崛起腾飞输出牵引力,引领市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沿海铁路大通道的收官之作

在长三角全国最密集的交通网络中,盐通铁路,这条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本身或许算不上突出。但放在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来说,它的意义显然重要得多:这是首条全线位于苏北地区的时速350公里高铁,连接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沪苏通铁路,通车后将使苏北地区高铁初步成网,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被大大压缩。

“在江苏,苏北与苏南的发展差距,表面是经济问题,实质是区位问题,关键是交通问题。”这是不少专家的共识。事实上,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镇铁路开通运营,才结束了苏北不通高铁的历史。但是盐通铁路的贯通,弥补了江苏沿海高铁通道乃至全国沿海高铁通道的缺失。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铁路办副主任薛采高介绍,盐通高铁是补齐纵贯中国东部沿海铁路最后一段的关键工程,被称为沿海铁路大通道的收官之作。更重要的是,这条高铁的意义在于有效连接起青岛和上海,在黄海形成南北向的城市发展带。

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

昨日8时37分,连云港经盐通高铁直达上海列车首发。9时08分,G8316次列车载着上海至连云港高铁旅游专列首发团从上海虹桥站驶出,前往“东海第一胜境”连云港,开启为期两天的迎新休闲之旅。

据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所属上铁国际旅游公司携手我市,策划推出“乘着高铁游连云港”活动,双方共同精心设计了两天一夜的行程:第一天,组织游客游览大圣故里花果山,观赏中国四大名竹之一的金镶玉竹;实地踏访神话人物孙悟空的“诞生地”、中华第一“产房”娲遗石、孙悟空的“根据地”水帘洞等。第二天,组织游客参观汇聚了东海及世界各地品质最好的天然水晶及水晶工艺品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以及中国东海水晶城,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整趟专列一价全含,最低只需199元。

上铁国际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李莉表示,将以此次盐通高铁开通首日高铁旅游专列首发团活动成功举办为起点,继续加强与连云港的深度战略合作,大力挖掘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推出更多展示地方文化旅游品牌、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高铁旅游产品,常态化组织开行周末两日及假期多日游等定制型高铁旅游专列,充分发挥“高铁+旅游”模式的全产业链带动作用,全方位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长三角旅游业大融合大复苏。(王文 李佃好)

经济腾飞增添动能

高铁对经济建设来说,是一种高效的“催化剂”。盐通高铁开通对苏北的发展,以及苏北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关系,都有着明确的指向性意义,将吸引长三角等地更多资本进入,更多企业进驻,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早在今年9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我市召开。“这次会议主办地连云港,位于长三角的东北角,这次大家来,也是比较辛苦的。”会上,江苏省领导话锋一转,“但到今年底,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等将全部通车,连云港与长三角核心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大压缩。”

如今,连镇铁路已全线贯通,连云港到省会南京缩短至2个多小时。盐通高铁通车,连云港人前往上海、苏州方向更加便捷。连云港向西,连徐高铁计划2021年春节前通车运营,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将强化原有的陇海铁路通道。另外,我市的花果山机场,今年底完成土建,争取明年上半年通航。

盐通高铁进一步强化了连云港交通和区位优势、重要交通枢纽地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市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将更加促进我市人流、物流、信息流流通,对整个城市空间的扩展,包括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都会产生引领作用。(王文 张子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