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石梁河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村民新文明
2020-12-18 2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人居环境整治后如何让村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石梁河镇石梁河村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卫生文明习惯。

笔者来到石梁河村时,村党总支书记薛明刚正在指挥村干部修理下水道。另一边有几位党员志愿者带领10多名村民正忙着搬走屋前乱堆放的柴木。

薛明刚:“这是平时下水道积出来的淤泥,以及生活垃圾,这次大行动就全部清掉,把这里硬底化,种了绿化,美好家园,使村民住得舒舒服服。”

比起清理工作进入收尾,薛书记更开心的是,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村民主动参与的。其实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初期,群众参与度不高,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薛书记要求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以身作则,每天都带头打扫门前院落和街巷,慢慢就影响了大批村民走出家门,自觉行动起来。

村民谢春香:“我们村干部,村书记都亲自动手去做,我们村民看到他们那么勤快去做,所以我们村民也很感动,家家户户对人居环境整治,整条村家喻户晓,大家都行动,搞好卫生。”

石梁河村党总支书记薛明刚:“我们在整治当中,有些群众当时我们村没叫他们加入我们的整治队伍,后来知道全村那么多人都参与整治工作,所以他们纷纷加入,主动报名,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些还打电话问我们,还需要不需要人,自觉参与所在组的整治工作,使得全村上下,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目前,投资了25万元清理了村内下水道,换了新盖板,硬化了村内道路。”

现在全村上下掀起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清洁卫生死角,清理堆积物,整治乱搭乱建,不仅村庄道路宽敞了许多、门前屋后整洁了许多,村里还腾出了更多的绿化空间。随之而来的,还是村民卫生习惯的改变。

村民薛明光:“村书记、党员带头每天都会搞卫生,搞干净,俺作为村民都要做好自己门前门后的卫生, 搞好干净,人也舒服多人,环境干净了,人自然也舒服了。”

该村老书记孙宜山:“小朋友在路边看到垃圾、饮料瓶等,都会用袋子装好扔到垃圾桶里。”

人居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村民群众。接下来,该村将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打造干净靓丽的居住环境。

该村党支书记薛明刚:“我们今后还要制定方案,制定长效机制,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制定长效机制,长期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保洁清理,让村民有幸福美丽的家园,使到村民身体更健康,村中更优美。”(傅本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