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保障“困境儿童”网课不掉线
2020-12-15 09:3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中央广电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守护明天》第四季第十集《守护疫情中的孩子》节目中,我市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困境儿童”线上学习的工作举措受到央视点赞。

《守护明天》是由中央广电总台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疫情中的孩子》讲述了今年疫情期间各地检察机关保护陷入困境中的孩子们的故事,探讨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之时,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得到更好保护的话题。

本期节目特别来宾——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向现场嘉宾和观众介绍,灌云县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事实孤儿小祥和小雨兄妹俩,是最早被发现存在线上学习难问题的“困境儿童”。这个群体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遇到的困境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重视,市、县两级检察院随即对全市“困境儿童”进行了排查,及时采取一系列举措解决了孩子们实实在在的问题,保障了“困境儿童”线上教学一个都不少。

为了不让一个寒门学子网课“掉线”,全市检察机关迅速发起了“公益助学,精准扶贫”爱心接力行动。灌云县检察院发挥检察官担任该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的优势,与教育部门联合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不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人数和原因,同时积极协调电信部门为排查出的首批12名“困境儿童”紧急购置智能手机,并免费提供“畅享爱心大流量套餐”,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和师生互动需求。

灌南县检察院牵头县教育局及3家通讯运营商两次召开“关注困境学生线上学习”座谈会,针对具有上网设备,但是缺少网络流量的学生,立即开展流量充值、免费搭建网线等工作。对于缺少上网设备的困难学生,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60名没有学习设备的困境学生分别配备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没有网络的困境家庭免费提供一年的宽带服务。

为了让公益助学的活动落到实处,让困难学生群体享受到长期帮扶,灌南县检察院在本次助学活动中并没有一帮了之,而是持续跟进解决困境学生线上教学相关问题,并会同教育局、扶贫办等单位建立“种子”教育扶贫计划,建立长效扶助机制,确保所有困境儿童能够长期平等享受教育资源,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范伟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