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康连云交出满意答卷
2020-12-10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包曼林 何叶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李军 闫瑜)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举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连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连云建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书写下小康社会精彩答卷。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计算方法,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六大类目标中人民生活、三大攻坚、民主法治、资源环境四项均100%完成,全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得分在全市遥遥领先。

聚焦经济发展质效,打造实力连云。近年来,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为目标追求,掀起了重抓项目、强攻投入的比学赶超新热潮。据悉,预计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亿元,人均GDP为14.4万元,位于苏北前列。规模工业产值由110亿元增长至295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由119亿元增长至247亿元,企业所得税由2.7亿元增长至5.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三年翻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97.2%。互联网普及率指数、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都实现了100%的完成率。

聚焦人民生活提升,打造幸福连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不变价)315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恩格尔系数、城乡居民收入比、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均达到目标,城市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4标台,建制村通客车率100%,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3.29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7.5%,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42张,城乡医保参保率99.62%。

聚焦三大攻坚战,打造和谐连云。连云区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保持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农村贫困全面脱贫摘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都低于下达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5.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100%。

聚焦民主法治,打造平安连云。基层民主参选率96.6%,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16个,人民陪审员参审率99%,每万人拥有律师数2.37人。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达99%,连续15年获评平安县区。区社会治理中心建成运行,网格“五统一”考核达标率100%,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

聚焦文化建设,打造魅力连云。文化性则区兴,文化强则区强。坚持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凝聚人心,让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全面提升连云区发展水平。2020年前三季度,“三馆一站”覆盖率125%;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100%。城乡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已经达到目标。

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绿色连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52.9公顷/亿元,单位GDP用水量6.4立方米/万元,单位GDP能耗0.435吨标准煤/万元,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2.3%,森林覆盖率43.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35%,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7.1%,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

标签:小康社会;连云区;人民生活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