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发布“健康连云港”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
2020-12-09 19: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2月8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和市卫健委获悉,今年以来,连云港根据《连云港市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建设“健康港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要求,切实推进全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均衡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全力打造“健康港城”。

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更加完善,疾病预防体系更加健全。今年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创新开展的“三早三盯三联合”救治措施做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各二级综合医院按照“平疫结合”的要求改造独立病房,确保新冠肺炎收治床位不低于医院总床位的10%,储备收治床位约1300张。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检测单位由最初的2家到现在的22家,日检测能力由最初的不足200份到现在超过4万份。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完善公共卫生制度建设,出台《关于理顺功能区卫生管理体制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完成《连云港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修订工作。建成市级发热患者集中留观点,完成市一院隔离病区改造、市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等项目6个。县区乡镇站点基本满足急救需求。市卫健委积极部署各县区疾控中心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市、县区疾控中心相继购置了核酸提取仪、PCR仪等一批关键仪器设备,并全力推动实验室建设改造,目前市疾控中心、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疾控中心均建成了生物安全二级核酸检测实验室。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全市省级重点临床专科总数达到18个,推进儿科、肿瘤、呼吸、口腔等10个市级医疗中心建设。印发《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施方案》,目前,连云港市达到省定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分别为98.86%、91.77%。市卫健委会同七部门出台《连云港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开展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年内遴选150名省级骨干人才和265名地方骨干人才。截至目前,连云港市每万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4人。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保障。连云港形成以市、县、乡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纵向联合为主要路径的医联体,高质量实施“健康妈妈”“健康宝贝”和“健康生殖”三大工程。县级妇幼保健服务显著增强,东海县妇幼保健院和灌云县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县级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成率达到70%以上,市级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成率达到40%以上。按照每千名儿童儿保医师数0.5人的标准配备儿童保健医师和儿(内)科医师标准配备医疗机构儿童保健人员,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配备1名专职儿保医师。

发展基层中医药。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2020年实现建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完成对已建设的中医馆、中医阁全面提档升级,中医阁建设率达60%以上。2020年完成对29个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2020年新增4个“中医馆”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依托市县区中医院培训基地,预计年底开班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130人左右。(记 者 周 莹 通讯员 孙广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