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需求,连云港需要提供品牌产品
2020-12-03 14:08:00  来源:连云港融媒体平台推送  
1
听新闻

利润,是企业的命脉。根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9%。其中东海、海州、开发区利润空间较为平稳。如今,我们提高质量增长,关键是实现区域经济有效益的增长。特别是工业经济要有利润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企业比任何时候都要关注市场变化,通过引领需求,实现企业快速增长。

改造传统产业 发展信心产业

仔细观察会发现,港城的传统产业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在东海采访时,东海水晶某工坊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同传统珠宝产业不同,他们正在积极地开拓国外的水晶装修市场。特别是俄罗斯、地中海的客户对于水晶装饰品的需求非常旺盛。

这代表着港城传统手工转型的一个信号。昔日以太阳能光伏为核心的东海硅材料产业,目前已经将电子产业作为其转型升级的新市场。以东海硅材料龙头企业太平洋石英为例。目前,太平洋石英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其主要生产气炼石英砣及相关石英产品的加工业务,产品主要服务于半导体用石英材料领域。

这样的变化不仅在东海。在赣榆、开发区、徐圩新区,智能化工厂的出现正在改变原有的制造模式。远洋流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他们维修输油臂需要人到现场,如今已经实现了远程诊断。在赣榆的天明特种车辆车间,传统的车辆制造模式正在被机器人改变,大大节省了人工和废品率。

在这些新技术、新市场的支撑下,港城传统产业发展正在焕发新生。11月27日,联合动力连云港公司宣布其圆满完成百日会战和全年叶片生产保供货任务。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生产叶片数突破一万支,全年生产叶片重量突破一万吨,叶片生产量创历史新高。

但是,转型的路上我们的步伐轻重不一,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亟待突破。赛迪智库材料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车超认为,钢铁产业未来发展要加强全局考量,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绿色工厂、研发绿色工艺、组织绿色生产、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品牌、实现绿色发展。要推进工业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强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挖掘管理技术、智能决策支撑技术等在钢铁企业生产管理、检测分析、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要走出去,置身于国际大环境中,强化全球技术研发和产能合作,迅速提升国际竞争力。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今天,我们提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就是要着力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优先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产业的改造更加重要。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非常巨大。关键是我们要通过新技术、新市场、新模式淘汰传统产业落后的地方,通过新的组织方式带动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

加速凝聚新兴产业 加大科技投入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很多商业新业态。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这些都让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变成了可能。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创新思维。

以5G产业为例,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将建设55万座基站。这就意味着5G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工业、医疗、教育、能源、自动驾驶等垂直行业实践将不断深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都在追逐5G机遇,港城也不例外。不过,港城很多招商人员对5G认识仍不充分,只了解一些概念,摸不清转型升级路径。大部分县区尚未建立5G相关产业培育计划和人才培养体系。为此,专家认为,地方发展5G产业需要构建从材料及芯片、软件及系统、产品测试及研制等多方位企业合作生态,建立核心产业链条。地方政府要建立健全5G通行网络建设,出台5G选址统筹、用电成本、专项补贴等“干货政策”。切实缩减水总管,推进智慧医疗、“互联网 ”协同制造、智能电网、智能教育等示范工程。

通过5G这个例子说明发展新兴产业其实并不容易。为此,我们新兴产业必须聚焦“杀手锏”技术,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赛迪智库产业政策研究所博士郧彦辉认为,要想在新兴产业拥有更大的控制力和发言权,必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长板,补齐短板。要继续努力掌握更多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还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前进行储备和布局,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与此同时,要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体系,瞄准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力争通过多轮次的、长周期的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使之成为我们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塑造城市品牌 培育核心竞争力

当我们完成了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聚集的时候,必须要思考如何让这些产业对接到市场,为企业家捕捉新需求、发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创造新模式提供良好环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共性研发平台建设。不得不说产业基础领域多处于竞争前的共性技术环节,共性技术知识体系纷繁复杂,且具有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的双重性质,其研发成果可共享并对整个产业或多个产业及其企业产生深度影响。一般而言,单个企业承担共性技术研发的能力和意愿不足,纯市场化的企业联盟由于各参与主体的利益诉求和出发点的差异,往往技术合作不畅,出现“零和博弈”。同时,产业基础领域存在市场规模小、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高等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必须要学习其他城市经验,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加快打造区域产业共性研发平台,围绕当前港城产业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

强化教育科研合作。人才是港城打造品牌企业难点。为此,我市要充分利用合作区优势资源,建设中外教育科研合作和人才培训基地,推动地方院校和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相关学校开展以大学本科、研究生、职业教育和技术研发项目等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为合作区产业发展以至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推动设立合作区创办科研人员国际合作培训项目,通过建立海外高校、科研机构国际合作培训数据库,每年定期组织入驻企业科研人员赴海外参加科技创新交流活动,针对不同领域的特征,由合作区协助科研人员联系海外相关机构,帮助科研人员学习海外前沿高新技术,不断增强入驻合作区企业的技术水平。(周莹 连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