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眼紧闭两爪蜷缩,不能动弹 迁徙的小鸟“撞晕”了
2020-12-01 14:1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1月29日上午,一只红胁蓝尾鸲掉落在花果山当路水库上方半山腰的一处院子里,志愿者发现它眼睛紧闭不能动弹,立即将其带走救助,没想到休息了一会儿的小家伙恢复体力后被成功放飞。

当天上午,志愿者周翀在当路水库上方半山腰的一处院子看见一只小鸟似乎在地上挣扎,就迅速跑了过去,到跟前发现是一只红胁蓝尾鸲雌鸟。小鸟趴在地上,双眼紧闭,两爪蜷缩,不能动弹,看上去伤势很严重的样子。周翀心疼不已,立即将它轻轻拿起,现场检查其身体、翅膀等处,并未发现有明显伤痕。

“可能是饿坏了吧。”周翀说,红胁蓝尾鸲雌鸟是迁徙候鸟,在南方越冬,可能是长途跋涉到达连云港体力耗尽了。他便把小家伙轻轻放在手心,带到附近的传达室,打算给它先补充点水分,再设法喂食。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他忽然发现,小家伙已经恢复正常了,拍打着翅膀,跃跃欲飞,让人十分惊奇。

“可能是刚才飞行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什么物体,被一下子撞晕了。这会儿缓过神来了。”联想刚才它那双眼紧闭两爪蜷缩的模样,周翀推测,见小家伙安然无恙,他赶紧找个托杆,让它站在上面,拿到室外,将它放飞自然,眨眼间它就飞向远处不见了。

据相关资料记载,红胁蓝尾鸲俗名蓝点冈子、蓝尾巴根子、蓝尾杰、蓝尾欧鸲等,体型略小而喉白,繁殖期间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针叶林、岳桦林、针阔叶混交林和山上部林缘疏林灌丛地带,尤以潮湿的冷杉、岳桦林下较常见。迁徙季节和冬季亦见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次生林,林缘疏林、道旁和溪边疏林灌丛中,有时甚至出现于果园和村寨附近的疏林、灌丛和草坡。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记者 祝玲)

标签:小家伙;疏林;蓝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