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年真情守护 连云港好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2020-11-27 13: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临近中午,家住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于志胜在厨房开始忙碌起来,灶台上温热的骨头汤随着热气沁出香味,一旁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准备下锅的小馄饨。他正在为老伴准备她爱吃的骨汤小馄饨,这看似简单的美味,他已经连续忙碌了很多天。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只要老伴爱吃,他再累都值得。其实这样的感人场景,只要熟悉于志胜的人并不感到陌生,20多年来,他悉心照顾瘫痪妻子朱新民的感人故事,早已在邻里间传为佳话。

近日,笔者走进于志胜的家里看到,宽敞的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妻子朱新民坐在轮椅上,于志胜端了个小凳子坐在妻子身旁,手法娴熟地为妻子按摩,两个人有说有笑,幸福写在了脸上。

上世纪70年代,朱新民和于志胜通过自由恋爱结婚,婚后育有一个女儿。退休前,他们两人都是我市一家国企职工,年轻时,于志胜的工作特别忙,几乎顾不了家庭。而朱新民是个贤惠的妻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一家三口生活得平淡而幸福。

1997年,原本平静的生活被一场意外打乱。朱新民因为生病导致胸部以下瘫痪,为了给妻子治病,于志胜想了很多办法,也曾经连续多年带着妻子奔波于外地各大医院求医,但最终还是无法改变妻子瘫痪的事实。想到曾经的贤内助变成了一位残疾人,于志胜十分心疼和难过。但是为了不让妻子难过,他一切都乐观面对。

特别是在妻子刚刚瘫痪的时候,因为妻子接受不了自己瘫痪的现实,有些自暴自弃,有时候还经常不吃饭,耍些小脾气。每当这时,于志胜总会细心地安慰妻子,并对妻子许下诺言:“我是你的爱人,所有的大风大浪我都愿意为你承担!”

说到做到,20多年来,于志胜用自己的真情守护感动了妻子。每天伺候妻子起床、洗漱、吃饭等,像照顾一个婴儿一样照顾妻子。妻子只要离开轮椅做任何事,都由于志胜抱着,一个暖暖的“公主抱”,让朱新民每天都感到十分幸福。从轮椅上抱到床边、从轮椅上抱到洗手间,这看似十分短暂的距离,却是于志胜对妻子深情的陪伴和守护。

不仅是默默地陪伴守护,于志胜还是妻子的“私人医生”,在妻子刚刚卧床的那两年,身上起了褥疮,而且越来越严重。为了治好褥疮,于志胜先后带着妻子去了很多地方求医,但都不起效果。后来,于志胜听说有一些“土方法”治疗褥疮或许能有些效果,于是他开始不厌其烦地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土方法”,最终彻底将妻子的褥疮治好,再也没有复发。

同样,为了让妻子吃好,原本不太会做饭的于志胜这些年也练就了一手好厨艺。没事的时候,他经常从网上学习菜谱,只要听妻子说想吃什么,他就立刻去学习。有时候一遍做不好,他还会反复练习研究,甚至请教自己的妹妹,也要做出妻子爱吃的饭菜。

丈夫的付出,朱新民感动在心间。“为了照顾我,他每天从早到晚都不闲着,真是难为他了。”朱新民一边对丈夫说着感激的话,一边留下了泪水。这是被丈夫感动的泪水,也是对丈夫感激的泪水。这些年来,为了照顾她,丈夫基本放弃了个人生活,每天陪伴在她身旁,毫无怨言。有时候看着为自己忙前忙后的爱人,她会努力举起颤抖而伸不直的手给丈夫敬个礼表达感谢。前些年,她还认真地书写了一段话送给丈夫,字里行间满含对丈夫的感激与愧疚。

让朱新民感到欣慰的是,不仅丈夫对她爱护有加,她的女儿和女婿也十分孝顺。为了让她生活方便,女儿和女婿专门买了一套带电梯的房子,将她和老伴接到家里一起居住。几年前,为了让她散散心,女儿和女婿还专门推着她去国外旅游,一路上悉心照顾她,一家人玩得很开心。

虽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朱新民内心十分满足与幸福。就像她在日记里写下的话一样:“我要感谢我先生,为我撑起一片天,让我生活得比任何人都幸福……”(□ 徐誉宁 陈瑾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