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发一族挑战冬泳 冬季室外锻炼应量力而行
2020-11-16 16: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随着冬季来临,冬泳成为许多人锻炼的新选择,很多老年人也乐此不疲。在连云区西大堤入口,每天早晨刚过6时,都会准时迎来一批年过六旬的冬泳爱好者,他们因冬泳有着超过同龄人的体魄与意志,尽情享受着冬泳的快乐。在常人看来寒冷难耐的运动,为什么仍有许多老人沉迷其中?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老年人热衷冬泳强体魄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在连云区西大堤入口处看到,市游泳协会副秘书长杨善华正在对场地进行维护,游泳爱好者王师傅正准备下水。杨善华一边提醒王师傅做足准备活动,一边告诉记者,他今年63岁,是一位坚持了13年的冬泳爱好者,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100多人,他见证着这支队伍慢慢发展壮大。“冬泳很挑战人的意志力,需要大家互相鼓励。”

聊天的间隙,冬泳爱好者王师傅伸伸胳膊、压压腿后,慢慢地沿着海边跑一跑,等身上暖和后,王师傅便开始脱去衣服,顺着台阶一步步往水里走去,王师傅在水中扑腾,时不时用双手划出水花。

游了2分钟,王师傅就上岸了。“冷不冷?”记者询问道。“说不冷那是骗人的,但越冷越要坚持。”据了解,即使天气晴朗,水下温度也只有零度左右。王师傅说道:“刚下水的时候,浑身像被针扎一样,不过游一游就适应了。”王师傅冬泳已有近10年了,游泳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据介绍,即便是身体健壮的老人,在水中也基本只游一个来回,差不多两分钟左右就要上岸。“冬泳可就不能像夏天一样‘畅游’了。”杨善华说,“游完整天精神状态都很好,浑身是劲儿。”

冬泳队伍里还有不少女将。站在记者面前的李阿姨,很难让人相信,她已经60岁了。李阿姨从小喜欢游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冬泳,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天天都要游。“这几年下来,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身体健康了,心态年轻了。真的感谢冬泳。”除此以外,杨善华告诉记者,喜欢来“凑热闹”的冬泳爱好者中,还有来自海州区的一对王姓夫妻。尽管在水里也许只能游三五分钟,但在路上,他们来回却要花一个半小时。

夫唱妇随冬泳增进情感

李清兰是冬泳队里的女性,看外表怎么也不像57岁的人。李清兰最开始接触冬泳,也是受到丈夫杨善华的影响。“我连游泳都不会,冬泳?以前想都没想过。”李清兰说,2018年的夏季,她跟着老伴来学游泳,没想到还真坚持下来了。“原来我身体底子不好,容易感冒,现在很少得病。”

杨善华说:“我接触冬泳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锻炼身体。”寒来暑往,每天必定要游一圈,身体才舒坦。

“我以前身体不好,还生了一场大病。”杨善华说,“身边人就劝我多做些恢复性的运动,比如健健身、打打太极拳、跑跑步、爬爬山,但我心心念念的,还是冬泳。”

冬泳已经成为杨善华夫妇互相鼓励、彼此支撑、增进感情的“催化剂”。一旁的冬泳爱好者无不感叹,“这老两口天天都来,太让人羡慕了。”杨善华不好意思地笑了。

因缺正规场地 冬泳面临尴尬

“海边是禁止游泳的,大家心里都知道。所以在这里游泳时,大家都会相互叮嘱注意安全。”杨善华有些无奈地说,场地是所有冬泳爱好者面临的最大问题。

“最初连个换衣服的地方都没有,遮挡装备还得自带。”对于冬游爱好者来说,“更衣室”就是海边的三间简易房。

“由于是在岸边,附近很多行人和游客,真是不太方便了。我们经过多方协调搭建了简易房,主要是为了遮挡风雨,从上面路过的人也看不见。”杨善华说。

游泳之后要还要冲澡,大家自然“有备而来”。“我们都是前一天晚上把水装进桶里带过来。”从海里上来,他们会用这桶水冲冲身上,杨善华说:“不过现在条件改善了,接上了自来水,总算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了。”

安全问题如何保障,这是摆在冬泳人面前的另一大难题。连云区西大堤入口处可谓是冬泳爱好者的聚集地,每当有人下水时,同伴们总会贴心地提醒。“为了防止大家下水、上岸时打滑,我们还在栏杆上拴了绳子,不管是下水还是上岸,都要把绳子牢牢抓紧。”

“这些措施都是我们自己想的,室外大部分冬泳场所都是这样的。而且只要有人在水中游泳时,岸上一定会有同伴照看。”一位冬泳爱好者说。

“真希望我们能有正规的游泳场地,这样我们才能游得更安全、更尽兴。”杨善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港城的冬泳场地很有限,场地数量与冬泳爱好者的数量难以匹配。“其实冬泳爱好者和管理部门一直存在矛盾的,在这种情况下,冬泳爱好者确实非常尴尬。”

专家提醒:冬泳需要循序渐进

“冬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都是从夏天开始慢慢适应的。冬泳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身体的血液循环,所以时间不要太长。”杨善华说。

杨善华的说法得到了市立东方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贾健生的证实。贾健生说,“冬泳确实是一项有益处的体育锻炼。不过,现在的冬泳队伍里,中老年人也是愈来愈多。老年人坚持冬泳挺好的,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病。可是,如果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并不适合冬泳。”

“短时间的冬泳可以促进皮下毛细血管的收缩,进而提升血管弹性,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是有帮助的。不过老年人冬泳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要长期坚持,才有锻炼效果。”贾健生说。

贾健生提醒,“中老年人游泳时,最好要有人在旁边陪伴或保护。游泳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使身体各部器官有所准备,特别是四肢和各关节要活动开,使身体感到微有暖意即可。准备活动也可以结合下水后要练习的动作做些模仿练习,更有利于提高水中动作效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