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智慧城市护栏列入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
2020-11-16 16: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我市注重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在绿色城市家具和智慧城市护栏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从而赋予港城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日前召开的第19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上,我市有关绿色城市家具与智慧城市护栏建设的介绍获得国家住建部专家肯定,其中智慧城市护栏还被列入2020年度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类项目。

2012年起,我市从快速公交一号线项目建设入手,对城市道路建设和配套设施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随后,我市又先后对3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黑化改造,沿路两侧建筑外立面同步实施出新改造,由此形成了从海州古城古色古香、闹市区热烈奔放到港区的蓝色的特色渐变。我市还制定了《城市家具工程建设实施细则》,相关责任单位注重对城市家具细部的精雕细琢,在海滨大道等道路建设中,将各类城市家具的样品按其功能集中展现,确保相应配置效果最好、位置最佳、功能最优。目前,我市已完成城区标准化城市家具建设约700公里,城市道路城市家具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在建设实践中,我市立足历史、现状和区位环境,把脉未来,提炼了港城绿色城市家具的展现元素,完善道路的系统功能,做到行人和车辆合理分流,各行其道,并做好绿化配置的视觉舒适度。注重人文关怀,增设一些细节性、人性化设施,如垃圾桶、指示牌等,让市民享受和谐的环境、舒适的空间和完善的服务。其中的亮点是对城市道路环境进行统一打造,即统一材质、统一色彩、统一尺寸等,由此提升城市综合景观,并融入了山海风光和古城风韵,彰显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成为全国首个“城市家具标准化示范城市”。

在此基础上,我市今年又对苍梧路等5条主次干道护栏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大数据系统将道路异常情况及时上传管理平台,并推送至各职能部门,同时推送至资讯平台,给市民主动预警,避免次生事故。该系统还扩充拥堵路段的车载流量,大大提升了车道的通行能力,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通过管理平台对人、事、物的信息交互,将交通信息、基础设施转换成线上大数据,实现管理的透明高效。据市交管部门统计,目前已协助配合侦破逃逸案件5起,排查安全隐患3处,次生事故发生率同比2019年降低46%。相关部门还通过系统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整合信息资源,形成全方位、及时准确、安全高效的智慧交通服务体系优势,真正成为城市脉络的“大脑”。

此外,我市还对城市家具设施数据导入管理平台,实现资产管理的数字化、电子化,实现行业业务管理、路网实时监控、应急事故处置、公众安全出行、决策辅助分析的统一管理,该系统已列入2020年度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类项目。(记 者 李耀华通讯员 杨 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