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好“枫”警 | 刘德川:警营里的“宝藏大男孩”
2020-11-15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连云港讯 前不久,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一则民警5次带队进山搜救遇险八旬老人的暖新闻,这个带队救人的小伙叫刘德川,今年25岁,赣榆区公安局黑林派出所河西社区民警。

自开展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活动以来,刘德川就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打击犯罪、调解纠纷、服务群众样样精通,很快成了所里的业务骨干和群众的贴心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宝藏大男孩”。

嫉恶如仇 他是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凭借踏实、肯钻研的工作态度,初出茅庐的刘德川很快就历练成为“破案小能手”,短短两年多,他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办理行政案件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余名。其中入警办理的第一起案件,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2018年10月以来,赣榆区黑林镇、班庄镇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共计损失价值上万元。警情就是命令,第一次参与办案的他,跟着师傅开展了视频研判、走访摸排、固定证据等一系列工作,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钟某。在得知钟某已逃往青岛后,他与师傅便马不停蹄赶赴青岛,成功将其抓获。由于被盗电动车大多已被拆解变卖,调查取证工作相当困难,刘德川数日奔波于各个二手车店铺,将所有证据材料收集整理,并多次到钟某家中做其家人思想工作主动赔偿,最终为14名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200元。

逆疫而行 他战疫一线的“川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面对人员集中返乡、人口流动大特点,刘德川一头扎进数据核查、人员排查工作中去,“白天进社区、晚上核数据”成了他每天固定不变的工作模式。

2020年2月15日晚,风雪交加,黑林镇秦埠地村民姜女士从徐州返乡,因居家隔离观察一事与路口值守村干部发生纠纷。刘德川赶到现场一边安慰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姜女士母子,一边将二人带至值班室了解情况。经了解,姜女士于1月30日带着儿子从赣榆前往徐州,现母子俩欲返回赣榆家中,因其家庭特殊原因未能在家隔离。了解情况后,刘德川立即找到姜女士的丈夫及其父母,讲明疫情防控的利害以及妨害疫情防控须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姜女士母子二人顺利回到家中。

为民解忧 他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刘德川所在的河西社区,共有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近万人。大家都知道刘德川是个好民警,遇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找他帮忙解决,刘德川总会倾其所能。

2020年9月2日凌晨5时许,刘德川突然接到辖区张老汉求助,称其家里的一头老黄牛不见了。刘德川立即来到张老汉家中,经过仔细勘查,细心的刘德川发现栓牛的栓子不见了,且牛栏附近的庄稼有被啃食的痕迹,加上老黄牛之前也曾有挣脱牛栓“离家出走”的情况,刘德川判断黄牛多半又是“出逃”了,应该不会走远。刘德川带着张老汉顺着牛蹄印一路找到了半山腰,最后在一处院落里发现了走失的老黄牛。见到失而复得的“老朋友”,张老汉欣喜万分,紧紧拉着刘德川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人民警察为人民,靠的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张嘴,而是真真实实的工作做出来的。基层派出所有千千万万个刘德川这样的民警,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凡。期待这位“宝藏大男孩”在从警路上收获满满!(王继宝 张弛)

标签:急先锋;刘德;中国江苏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