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警方三措并举强力推进群租房整治
2020-11-09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连云港讯 灌云警方围绕群租房屋、屋内结构、住宿人员、安全隐患“四个见底”目标,深入基础排摸,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全面采集信息,细化整改要求,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执法,实行连续性监督,全面打响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多网格聚力,为群租房“降险”

近日,灌云警方组织警力110余人,对辖区914个网格前期摸排的辖区群租房进行回头检查,以及对群租房的新租户等流动人口进行身份核查登记。行动中,民警首先对房屋内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居住人数超规、私拉电线、乱接插头及不符合租住规定的房屋,对承租人进行劝导、宣传、教育,责令限期整改。

同时,网格员对新群租房的流动人口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并向房主和租户讲解私拉乱接的危害以及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提醒他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实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3月以来,全县公安机关针对群租有所回潮的现象,多次组织了专项检查,共检查出租房屋1093户,其中群租房118户,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0余处。

多部门监管,为群租房“定规”

近日,灌云警方联合辖区建设、城管、消防、供电、各镇(街)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部分镇街群租房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易燃材料隔断、乱搭乱建、电动车集中充电等违规现象;乡镇群租房内居住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较差,安全隐患较多,存在私拉电线、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通道堵塞等问题,检查小组联合辖区民警,联系房东、住户,现场指出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并签订《房屋出租人承诺书》,由辖区派出所进行后续跟进,对逾期未整改的进行处罚。

根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供电部门对出租人和承租人发放了《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消防大队责令停止使用集中充电点并限期整改,公安机关向出租人讲明应遵守的法律法规以及对应的法律责任。通过拉网式走访排查,截至目前,已取缔违规群租房6户,劝解停租群租房60户,处罚6人,群租房整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举措并行,为社区治安“兜底”

为确保辖区群租房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社区民警、网格员将对前期摸底排查出的群租房情况再次核实,查缺补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好违规群租房排查登记工作,由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网格员形成多方合力,深挖彻查,形成高压态势,让违规群租房无生根发芽之势。

同时,由社区民警、网格员进入微信业主群,采取电话回访、入户摸排等方式,加强巡查力度,以房东为责任主体,要求房东装修一律实行装修备案制度,接受社区管理,确保及时发现违规群租房行为,一旦发现违规群租房,立即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执法。

社区民警、网格员将持续全面摸排辖区群租房,逐一进行入户走访,不断增强和规范出租房屋管理。同时,加大违规群租房的排查回访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为辖区居民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陶思)

标签:租房;租房整治工作;降险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