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进千企”获评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2020-11-09 10: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日,市中级法院“法进千企”专项活动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评为全省年度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并被省委研究室写入《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江苏实践》。全市法院坚持运用司法手段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做法,成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连云港实践”。

发挥司法规制功能,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全市法院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建立相对固定的破产审判团队,市中院积极推进破产合议庭设立。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破申、清申案件10件。加强“府院联动”,出台《关于构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设立破产基金,目前已被批准,款项已划拨到位。近日,江苏省破产管理人协会来连调研,对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连云区法院加强与政府协作,助力“烂尾”6年的“东方海逸豪园”项目重新开工建设。

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59件,其中涉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件,判处罚金166.8万元,民事赔偿65.52万元。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行政案件236件,促进行政机关优化审批制度、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行政案件调撤率为33.9%,超三分之一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居全省法院前列。

发挥司法解纷功能,打造重诺守信的经营环境。全市法院强化商事案件办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司法审判工作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法官特长,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帮助解决涉诉问题,切实解决企业诉累。今年以来,妥善审结各类合同案件13657件,标的额33亿元,案件平均审理天数70.45天。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48.58%,同比上升0.7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共执结各类案件11902件,结收案比89.54%,同比增长9.83%。

发挥司法引领功能,打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市中院相继出台《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十大行动举措》《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民法典宣讲为契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成立由12名主要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宣讲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开展宣讲40余次,受众2000余人次。(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 张晓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