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美大师曹志涛:巧手雕出新天地
2020-11-06 10: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日,“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133组巧夺天工的中国工艺美术作品亮相。一件取名“花开富贵”的玛瑙雕件,用料温润,在尺寸间展现盎然生机,观众啧啧称奇。作者就是来自我市的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

年逾六旬的曹志涛,是一名从事玉雕行业40余年的老手艺人。2017年9月28日,曹志涛入驻我市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艺术馆。目前,他有一连串身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玉雕俏形艺术创始人、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委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一双巧手享美誉

受盛邀入驻东海

走进曹志涛近4000平方米的艺术馆,笔者惊叹于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各类玉雕(玛瑙)精品,惊叹于诸多国家级的官方授予的证书与奖牌。这些作品与荣誉的背后,彰显出玉雕大工匠的力量。

“我20岁就进入辽宁省阜新市的玛瑙玉器厂当学徒,正式开启了我的玉雕生涯,一晃之间和玉雕打了半辈子交道。”曹志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从最早的国有玉器厂学徒,到后来1993年开设自己的深圳市玉龙珠宝公司和玉雕厂,之后于2002年又在阜新创建了玛瑙俏形艺术博物馆,可以说,曹志涛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

而如今,东海县成为他再次驻足的地方。为大力推进东海水晶雕刻行业与全国玉雕行业的交流合作,东海县组织策划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走进东海创作”系列采风活动。通过采风、研讨、创作、捐赠等一系列活动,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走进东海、了解东海、宣传东海。“自从我深入接触东海县委县政府、了解东海各方面环境后,我切实感受到了东海县对人才的重视与热情,我确定这是值得我将能量与激情付出的一片热土。”曹志涛说。

实际上,在确定建馆之前,曹志涛也是再三犹豫,因为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比如说水晶原料的特性、技术雕刻的手法、艺术表达的形式等都要重新思考学习。但与东海县委县政府的多次沟通,让曹志涛下定了决心。县政府为他提供近4000平方米的展厅,多项创业政策扶持,让他感受到了东海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他提出的一些建议,政府也能够认真听取对待,这让他深感欣慰。

一身技艺倾囊相授

助东海水晶产业发展

从事玉雕行业近40年,曹志涛在充分利用传统玉雕优秀技法的基础上,还吸取其他艺术的表现形式,构图灵巧多样,创作了诸多优秀作品。2005年创作的作品《大刀进行曲》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久收藏,2008年创作的作品《奥运中国》被北京奥组委收藏,2010年《昆仑八骏》等七件作品参加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东海水晶资源得天独厚,几十年来,水晶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提篮小卖到世界水晶集散地’‘从中国水晶之乡到世界水晶之都’的历史性跨越。对此,我表示非常认同。我现在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东海,希望能为东海水晶产业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将中国玉雕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曹志涛说。

“人才是决定一个行业发展的要素,而东海水晶尤其需要培养自己本土的雕刻技术人才队伍,作为一名新东海人,我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基于这种理念,前不久,曹志涛便与县里中专学校水晶学院进行了洽谈,打算采取合作培养的模式,分批次培养200名学员,每年带领优秀学员参加国家级玉雕评比及相关活动。

去年3月25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艺术馆正式与11名学生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协议。“我争取尽快地将我多年的玉雕技艺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曹志涛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