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港城位列综合排名第77位
2020-10-23 10: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10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我市位列综合排名第77位,继续保持攀升态势。其中在营商硬环境竞争排行榜中,我市位列全国第40位。

据了解,城市经济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衡量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实力,较强的城市经济竞争力表明城市具有较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和经济发展活力。为了更客观、更准确地衡量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今年报告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和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同时在两项指标下又分别构建了五个分项竞争力指数,对2020年中国两岸4地291个城市进行多维度比较研究。

可持续竞争力上升75位。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既代表着城市当下的发展情况,更体现着城市的未来,反映着城市的发展潜力。今年,我市可持续竞争力从去年的154位上升到79位,表明我市经济的可持续力正在逐步加强。近年来,我市医药和石化两大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了规模和质量双增的良好态势。其中医药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屡屡刷新地级市创新纪录,多款创新药成功上市,多款首仿、强仿药物造福国内患者。与此同时,我市医药企业积极地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医药创新链构建,成为中国城市中集聚特色的医药创新处女地。在加快医药产业创新步伐的同时,我市依托徐圩新区和赣榆临港产业园区加快集聚石化产业,努力构建“四个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区域经济规模增长效应不断显现。此外,我市旅游、电商等特色产业加速发展,赣榆海鲜、东海水晶、灌云内衣产业借助网线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下放审批和服务权限57项,开展放权事项“回头看”。企业开办全程“不见面”“网上办”全省领先。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互联网+监管”率先与省级数据互通。今年,我市认真落实复制推广清单,全力对接向上争取清单,积极探索特色创新清单,增强制度创新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通过推进“1220”及商事制度、综合执法、信用监管等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着力健全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等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记者 周莹通讯员 连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