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印发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2020-10-14 09: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连云港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指出,连云港将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理念,全方位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倾力打造“连心城、贴心港”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着力建设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统筹律师、公证、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各项法律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促进执法规范公正文明,平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执行合同质效,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

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推进审批合法性审查,积极疏解治理投资堵点。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制定连云港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推进“互联网+监管”,动态更新全市各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信用承诺,支持市场主体开展主动型、自律型信用承诺,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把各级政府部门兑现政策、履行承诺、执行联合信用奖惩情况纳入政务诚信考核内容。

着力优化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巩固证明事项试点成果,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进“一照通办”“一证通办”,以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为依托,实现信息采集、部门共享,减少额外证明和重复提交材料。按照“一云、一库、一目录、一网、一端、一平台”和三中心的“6+3”总体框架格局,打造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线上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探索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常态化。压缩审批时限,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审批时间控制在7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竣工验收备案,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相关服务事项相对集中到一个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相关纸质证照推行“EMS”免费邮寄服务。精简税务行政许可、办税资料和流程,简并申报缴税次数,压缩办理时间,实现纳税人年纳税次数平均不超过6次,企业年平均纳税时间压缩20%。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审批、退库全流程实现无纸化,出口退税一类纳税人申报退税办理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二类、三类纳税人不超过5个工作日。

此外,连云港还就要素保障、夯实亲商安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从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