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果树 采摘游 环云台山大道变身百姓致富路
2020-09-27 14: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9月19日,云台街道朱麻村居民粱艺馨家的板栗采摘园正式开门迎客。这是第二年营业,今年梁艺馨早早做好了准备:微信营销、园内环境整理、扩大停车场地等,可以说,就坐等板栗成熟了……

促使采摘园生意得以顺利进行的还是门前那条环云台山大道。环云台山大道景区段全长约13.5公里,道路宽度为16米。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成后不仅串起了花果山、孔雀沟、渔湾、东磊等景点,还改善云台山景区周边交通环境,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昨日上午,到梁艺馨的板栗采摘园时,她正忙着打扫卫生。周末两天不少新老朋友到采摘园玩,既热闹又忙碌。“栗子不稀罕,大家都常吃到。但采摘的过程还是很新鲜的,这个吸引力蛮大。”梁艺馨是个80后,原本在城里做销售,嫁到朱麻村后才开始慢慢学着干农活。因为热爱,她从未觉得苦累,反而喜欢在林子里琢磨,如何利用好这片山林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大概5年多以前,我才开始上山。那时候,山上就是茶园,其他啥也没有。”由于公婆岁数大了,爬山干活也不容易,梁艺馨便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担子。刚开始,山上没有路,也没有房子,不仅吃饭是个问题,由于缺乏大型机械,大事小事都得自己亲自上手,想做点什么都很难。

但是,转机很快出现了。

“你看这一块儿停车场地就是我7、8月的时候找挖掘机上来铺好的。”提及如今山上的生活条件,梁艺馨特别开心。“2018年、2019年政府来给咱铺好了一条100多米长的山路,又建了两个蓄水池,交通问题解决了,林木缺乏水源灌溉的问题也解决了。”生产条件改善的同时,梁艺馨的想法也越来越多,从单一的茶园,发展到板栗采摘只是她诸多致富计划之一。

沿着山路向上走,梁艺馨告诉我们,翻过这座山头过去就是渔湾景区。目前,她家园子才开发不到一半,随着道路、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她的想法也越来越多,在继续做大茶园的同时,她还上山开发种植樱桃树、杏树以及桃树等。梁艺馨说,环云台山大道的修建让交通方便起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节假日喜欢到这里转转,玩玩农家乐。所以,这两年他们一家都在想着如何利用现有的山林资源发展采摘游为主的农家乐。“你看,这个荷塘就是我俩自己拉石头垒砌的,现在已经成形了,朋友们都喜欢到这个小园子里坐坐。”

在云台街道,不仅是梁艺馨的这个板栗采摘园,凌州村的程亮和江明星夫妇也是这条环云台山大道建设的受益者。在环云台山大道一侧的传统民居里,“隐藏”着程亮夫妇的民宿。虽然刚开业不到3个月,但由于靠近市区又背依云台山而成了一家网红民宿。“7、8月的周末,所有房间基本上都是提前一个月就预订出去了。”老板娘江明星的话语中带着一份骄傲与自信。

“做这家民宿前,我们基本上打卡了国内较为知名的网红民宿,去体验去取经,就是为了回来完成一份自己的心愿吧。”江明星说,凌州村的老房子倚靠着山体,环境特别好,很适合做民宿。让他们定下心来进行改造的就是门前的环云台山大道通了。

“本着不打扰村民的原则,房子没有加盖,只是在原有格局上进行了改造。有前院,有后院,后院子里有草坪、有游泳池,用来满足人们向往集体生活,享受悠闲假日的梦想。”江明星带着我们参观时说,村里现在也非常支持他们做民宿,给景区做相关住宿的配套。下一步,通过村里整合后的山林资源,程亮和江明星打算继续向山上发展,种果树,发展采摘游,让游客既住得下来,也能玩得更好。(徐黎一 刘东 章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