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9月重点预防这几种传染病
2020-09-15 15: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进入9月,天气转凉,各种病菌又活跃起来。记者从连云港市疾控中心获悉,9月要注意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流感和流行性出血热四种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潜伏期为2~14天,平均为7天。一般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秋冬季节来临,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上升风险,群众在个人防护方面一定不能松懈!

预防措施:

1、9月开学后,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的校园防控工作。

2、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规范勤洗双手、时常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3、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

4、坚持健康饮食,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食物烧熟煮透。

5、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如非必须,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6、出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7、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及粪-口传播,其次是呼吸道传播。夏秋季节高发,且多发于10岁以下的婴幼儿,潜伏期为3~7天。一开始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黏膜等部位出现疱疹,手心、足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儿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预防措施:

1、9月开学季,小学及幼托机构应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师生勤洗手,做好日常通风消毒,教育学生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家长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孩子一旦患手足口病,应待全部症状消失后一周,经校医或保健老师查验方可复课。

流感:

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典型症状是急性起病,体温一般会高于38℃,全身酸痛、乏力,有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者是接触过被污染的物品而传播。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

2、保持办公、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或流感严重并发症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每年9~10月接种,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九月份到来,可能会发生流行性出血热的季节性高发。

预防措施:

1、在野外工作时要注意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

2、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要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剩饭菜必须加热或煮熟后才能吃。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赵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