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石湖乡:“多轮齐转”奋力跑出高质发展“加速度”
2020-08-28 13: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连云港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之年。东海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以后,石湖乡紧扣“高质发展勇争先,后发先至求跨越”主题主线,重点聚焦“八大决战决胜”要求,以全乡100项工作为抓手,20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执行“红黄绿黑”工作机制,努力找差距、补短板,严格按照“严、快、实”作风要求,坚持发扬“5+2”、“白加黑”奉献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倒逼重点项目推进,奋力开启石湖乡大发展大跨越新征程。

强化项目带动,增强高质发展后劲

全乡上下进一步深化“石湖要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工业经济要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强化工业平台建设,把工业基础打牢、底盘做大、质量搞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招商活动,注重以商引商,确保招商“不掉线”;加强对项目的甄别遴选,重点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对接高新区,按照“共建共用共享”原则,有效整合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为吸纳更多优质企业打造充足的“栖息地”。

全面开启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今年务必保证总投资1.7亿元的德瑞绿色建材项目和总投资2.35亿元高品再生资源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投产,缩短新经济增长点运转周期;全力配合高新区加快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电子触摸屏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海格新材料项目,加快土地挂牌手续办理,同步进行围墙施工;确保总投资4.6亿元的水处理高新技术研发及配套设备生产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在谈项目到签约项目,再到开工项目转换速度,切实提高落地项目的达产率。协助总投资3.1亿元的光伏石英舟项目相关手续办理,争取早日开工;确保高品一期项目在全面投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加快与高新区共建的总投资15亿元的覆铜板项目建设速度,力争年底主体完工;持续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木塑板(制品)项目的设备安装进度,确保年度进入投产序列;助推智能氮氧传感器、高硼硅玻璃、工业机器人制造等7个过亿元在谈项目加快签约。目前已完成在谈过亿元项目10个,完成签约过亿元项目4个。全乡优质项目储备充足,全年招引工作提前高质量完成。

筑牢农业基础,彰显高质发展特色

落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优化结构,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农业,以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增收。

一是提高优质农业比重。立足提高建设标准,充实建设内容,完善设施配套总体要求,计划投入1700余万元,对尤庄、团池、水库、尤塘等四个村农田进行提档升级,推进万亩生态高效农田建设;加快绿色农产品比重提升,组织石湖乡稻麦合作社、蜀香食用菌合作社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力争绿色农产品亩数达到10000亩。二是扩大高效养殖业规模。利用石湖乡区位优势,引进由温氏集团总投资8亿元的年出栏40万头现代化高效猪场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种养殖一体化基地,使全乡原有的分散养殖模式逐步转变为集中养殖模式。三是放大全域旅游业效应。小尤塘二期项目基本完成,农民公园、民谣雕塑文化长廊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三期工程“名宿体验”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周边的四季果园、金垦蓝莓、瑞德火龙果、晶都百核园等现有产业项目旅游功能,借力县级平台做强“童谣尤塘”文化旅游项目,精心打造一张属于石湖乡特有的亮丽名片。

紧盯重点项目,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紧紧抓住事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作用,集中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促进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争当“红旗标兵”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乡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确保新型社区项目建起来、搬进去,着力改善全乡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目前,石湖乡新型社区项目,正全面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所有3层住宅完成封顶;年底前,“5+1”多层住宅完成封顶。2020年新开工的石湖乡大娄新村新型社区项目,已于7月份开工建设。二是深入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公共空间治理动员会精神,加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力度,切实让农村公共空间腾出来、用上来、美起来,加快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截止目前,全乡11个行政村,完成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额达886.94万元。三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总投资1050万元,以900米道路白改黑工程、27000平方米道路硬化工程以及村庄环境提升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尤塘村移民项目基本完工,道路顺利通车,村庄通透整洁;大娄线2公里白改黑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完成招标,确保9月底前完工,进一步提升镇区形象;镇区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9月份可完工,污水管网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乡驻地文化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目前主体已完工,年底前完成搬迁入驻。

狠抓社会治理,提供高质发展保障

聚焦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要素”社区网格化全覆盖,开展“三假”专项打击整治;强力开展263专项行动,突出扬尘污染治理,禁绝非法采砂洗砂;严格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的保护、提升、和开发工作,提前谋划防汛抗旱,储备充足应急物资;加强环保检测,开展常态化巡查,严禁露天焚烧,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放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效益,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活动,对全乡境内的各领域的安全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万小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