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月7日石梁河水库超汛限水位0.17米 依调度泄洪
2020-08-10 15: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受本轮强降雨及沂沭泗流域上游来水影响,石梁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8月7日下午,水库水位一度达到23.67米,超汛限水位0.17米。根据市防指调度指令,8月7日16时30分,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由594立方米每秒,加大至2908立方米每秒。

“进入2020年主汛期以来,石梁河水库已进行了3次大流量泄洪。第3次大流量泄洪于7月22日开始,最大泄量发生在7月23日12时至7月23日17时30分,流量为3000立方米每秒。截至8月8日8时,已连续泄洪17天,累计泄洪12亿立方米,相当于泄掉80个西湖的蓄水量。”市水利局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工程科科长贾玉山介绍。

被喻为港城头顶“一盆水”的石梁河水库,位于连云港市西北部,水库于1962年建成,总库容5.31亿立方米,是一座兼具防洪调蓄、灌溉等综合功能的大Ⅱ型水库,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该水库既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的骨干工程,又是连云港市重点防洪保安工程。

“今年是石梁河水库建成以来泄洪时间最早的一年,也将是泄洪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年。泄洪期间,石梁河水库管理处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强化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情及水位变化,加大工程巡查频次。为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保卫下游港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孙可寅介绍。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全体人员在岗在位,紧张有序开展防洪工作,并于7月22日成立“清润海陵湖党员突击队”,根据防汛需要分成工程技术组、工程巡查组、水情调度组、后勤保障组,始终坚守在防汛泄洪第一线,主动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只要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超过1000立方米每秒,我们蒋庄闸就成为孤岛,人只能困守闸上,基本与外界隔绝。”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蒋庄漫水闸所长万清绪说:“为了确保蒋庄闸控制工程运行安全,在新沭河大流量行洪期间,我们只能吃住在闸上,有时候1周都回不到地面,更别说回家了。但是为大家的防洪安全,我们只有坚守。”(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郭涛 傅本龙)

标签:石梁河;水库;泄洪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