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人大:“嵌入式”监督法院工作 促进司法公正
2020-08-10 0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连云港讯 在灌云县人民法院“县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内,2名县人大代表正在接待执行案件当事人,听取他们对县法院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这种定期在法院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的活动,是灌云县人大“嵌入式监督”司法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

为回应社会对法院审判工作的关切,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方法,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探索对法院开展“嵌入式监督”,让人大代表“进驻”法院、“紧盯”法院,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审判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代表“驻”得下来、督出成效,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建立“县人大代表驻法院工作室”,组建“监督司法工作代表资源库”,在坚持不干涉司法独立办案原则前提下,每年安排3名常委会委员,15名代表参加“驻院”监督活动。“代表接待群众日”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交办县法院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将办理落实情况反馈来访群众。同时,灌云县人大还建立代表监督法院工作联席会议、法官与人大代表联络、县人大代表旁听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定期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观摩执行等工作制度,让广大代表和群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更好地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议。

同时,还要求县法院畅通渠道,尽最大程度做到信息公开,让人大代表“共享”信息,为此,县法院专门搭建规范化互动、信息化点阅等平台,方便人大代表借助信息化系统点播观看已结案件的庭审录音录像,查阅案件材料等,深入监督庭审办案规范和案件质量,增强监督的深入性和针对性。

“对县法院开展‘嵌入式监督’以来,促进了法院工作的不断改进,也让法院真真切切感受到人大的监督就在身边,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可。”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辉说。(潘东建 孙玉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