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师傅你们辛苦了,凉茶免费供应!”
2020-08-06 15:5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入伏以后,动辄“30℃+”的高热高湿天气着实令人难受,出门走几步便汗如雨下、口干舌燥。不过如果你足够细心,一定能在大热天里发现丝丝缕缕的凉意,你不妨去港城的一些大街小巷逛逛,一定会见到一个个温馨的“爱心凉茶摊”,夏桑菊茶、金银花茶、绿豆汤、各式冷饮、时令水果……全是应景的解暑佳品,应有尽有。

小摊儿是摆出来了,摊主却身份各异,药房、个体经营户、超市、爱心市民,大家来自不同行业却都做了同一件事,而且都不为挣钱,因为这些物品全是免费提供的,他们服务的客户群体十分广泛,环卫工、快递小哥、空调安装工、周边居民……一杯凉茶,为高温下的你我捎来一丝清凉,也递出一份爱心,更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人文魅力。

药房:环卫工爱了3年的茶摊

每年夏季的“三伏天”,市区西苑路国瑞堂大药房门口都会摆出一个凉茶摊。小摊很简单,一张桌子、一袋方便杯、一台饮水机,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夏桑菊饮品,还配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

“每天9时到晚上下班时间,这些东西全部免费供应!”店长王永梅说。

这个凉茶摊药房已经摆了3年,主要服务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多是中老年人,‘三伏天’都要在路面上巡查作业、清运垃圾,太辛苦了,我们尽力提供一点便利,能帮一点是一点。”王永梅说,“起初凉茶摊只供应冷热纯净水,后来慢慢增加了夏桑菊、金银花等凉茶,现在又增设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常用防暑药,来喝凉茶的大多是环卫工人和周边的老年人,最受欢迎的是夏枯草、桑叶、野菊花制成的夏桑菊茶,茶摊一般从每年7月摆到9月,220克一包的夏桑菊颗粒大概需要50包。”

年近六旬的卞师傅喝完一杯凉茶后舒服地说:“这个夏桑菊味道很好,高温天喝一口,全身上下都清爽。”

据国瑞堂大药房负责人范经理介绍,如今市区和各县有50多家门店正在逐步推广“爱心凉茶摊”,西苑路、朝阳路和学苑路等门店的凉茶摊已经摆了3年,最受市民欢迎。

个体店主:有热心人给我们送补给

8月4日10时,位于市区巨龙南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的东宇海产品店的店主郭敏正忙着补货,店里有一台“爱心冰柜”,她麻利地往里面放了不少纯净水、水果和冷饮,旁边桌上的水壶里盛满了用绿茶、苦丁和菊花熬制的茶水,味道微苦带一点甜,很是消暑。

此时,快递小哥小张刚送完几单货,他满头大汗地来到凉茶摊前喝了几杯茶:“这桑拿天,还是茶水比较解暑!”

郭敏的老家在山东,来港城安家已有20多年了,她常年做海产品生意,要给各地的顾客发货,她发现每次发货快递小哥都忙得大汗淋漓,发货时使用的包装纸散落在店外,附近的环卫工人都会默默清理干净,这让她十分感动,于是她有了一个想法。

“我平时总倒水招呼他们,后来我就想,反正店里冰柜多,不如专门拿出一个冰柜放些纯净水、冰棒、冷饮等,免费供应给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有些岁数大的环卫工人不能吃冷饮,我又增加了特制凉茶或煮些绿豆汤!为了让这个免费茶摊和‘爱心冰柜’更好地发挥作用,我特地制作了一块牌子贴在玻璃橱窗内,就当招牌了。很快,来喝茶消暑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快递员、环卫工人,还有附近的居民和学生。”

更让郭敏感动的是,“三伏天”里各式冷饮的消耗量很大,环卫部门了解情况后,悄悄给她送来了整箱的纯净水等物资,给这个小小的免费凉茶摊和“爱心冰柜”做起了补给员。

超市:免费茶水会一直供应下去

在市区馨香路上海之春小区北门边,25岁的超市店主王甫杰正在整理店内的一个冰柜,里面盛放着不少瓶装水,边上还放着一个装满凉茶的水壶,这就是他专门给户外劳动者摆的“爱心凉茶摊”。

“我很早就出来创业,之前一直给超市等场所送货,所以对高温天户外工作者的辛苦深有体会。后来我开了一家超市,我就想到可以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开一个‘爱心凉茶摊’,主要给送货工、环卫工、空调安装工和附近居民提供免费凉茶和冷饮。”王甫杰说,“之前凉茶摊摆在室外,近些年因为‘创文’需要,我把摊位搬到了室内,但服务宗旨不变。事实上,‘爱心凉茶摊’和‘爱心冰柜’的经营成本很少,一瓶普通瓶装水成本也就四五角钱,价格低,一个夏天最多也就送出两三千元,我有能力免费供应,但有些环卫工还是不好意思拿,所以入伏后我就带着员工隔三差五地上街送。作为港城人,我很乐意为港城的劳动者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事实上,我市市民自发为酷暑天的户外劳动者摆出的“爱心凉茶摊”不在少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位于背街小巷的商超、银行、环卫工人休息驿站内都有这种爱心满满的夏日清凉驿站,一杯小小的凉茶、一瓶冰镇的瓶装水、一份甘甜的水果,不仅给港城市民带来了一份清凉,一份为劳动者点赞的感动,更彰显出港城人高尚的精神风貌和动人的城市气质。(记 者 梁洪胜通讯员 宣 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