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案例入选2019年全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
2020-07-20 09: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司法厅公布2019年度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连云港市灌南县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的101名农民工集体追索劳动报酬案成功入选该年度全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件”。

2017年以来,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灌南县政府对多家小化工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企业效益大幅下降,拖欠工人工资现象多发频发。截至去年上半年,其中一家公司对外欠债3000余万元,累计拖欠工人工资300余万元,企业濒临破产,法定代表人张某突然失联。101名农民工集体围堵企业所在园区管委会,法律援助律师闻讯主动介入,在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广泛调查取证,迅速提起劳动争议仲裁。通过积极有效调解,91名工人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其余10名工人诉求得到仲裁庭裁决支持。法律援助律师向法院积极主张“工资优先于普通债权”被采纳,经法院依法拍卖企业设备,全部兑现101名农民工工资人民币2786964元,实现了“一个都不少”“实打实兑现”的承诺,既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化解“关停并转”遗留难题,也帮助农民工走出生活困境,赢得了一致赞誉。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法律援助机构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要求,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覆盖范围、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建立了未成年人刑事、物权、人身损害赔偿、行政诉讼等8大类案件的名优律师团,开展农民工欠薪维权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12件,完成“真情与正义”法律援助案件项目166件,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记者 伏广进通讯员 张莹 赵鹏)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