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街区烟火气 彰显连云港城市文明的民生底色
2020-07-15 10: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城市之美,需要在一次次向文明出发的过程中被重新审视。华灯初上时,港城特色街区就开始热闹起来。各式烧烤、焖锅、卤煮沸腾着一座城市的香气。热闹之余,是市民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桶,是不在公共场所抽烟,是文明气质的提升。“现在走进港城商业街区,明显感觉到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文明气质更浓郁了,我要为这样的城市文明站C位!”市民王女士说。

“每次来连云港,我都喜欢逛特色街区。民主路老街、南城东大街、连云港老街……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来自徐州的王先生走遍港城的各大热门景点,唯独对几个街区记忆犹新,“这些街区,不仅充满历史质感,还充满了独具海滨特色的时尚元素,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与活力。在我的印象中,它们的布局一次比一次漂亮,建筑一次比一次整洁,地面一次比一次干净,尤其是这里的市民,素质更高了。往年还能偶尔碰到大声喧哗、随意乱丢垃圾的情况,现如今,根本看不到了,文明程度提升不少呢!”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遍及城市各处、各具风情的特色街区是城市形象最鲜活的面孔。无论是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还是来此体验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一座城市最强有力的脉搏。街区的发展,其实也是城市文明的发展。

“城市文明是一个城市本土文化现象,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滋养城市文明的土壤和显著特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到以深具本土文化特质的文艺作品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下到在乡村基层开展浓郁的“乡贤文化”建设,港城无处不在以历史文化为底蕴,增进市民的精神文明和道德素养。

特色街区是城市文明的“血管”。记者在街区看到,行人主动捡起地上散落的垃圾扔进垃圾桶,过马路时自觉等红灯。不仅如此,在街区一些停车场,时常能看见热心的市民指导倒车进停车线内。“街区越来越整洁有序了,垃圾分类管理,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的烟火气。”市民姚女士告诉记者,“一点一滴见文明。无论从街区环境卫生,还是购物有序排队,我们都能感觉到文明对一座城市气质的影响。”

如果说这些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那么街区的保安、保洁和物业等基层员工,以及在街区经营着的商户则是城市文明的“红细胞”。“近年来,我们依托创文示范街区、全市学雷锋示范点、诚信示范街区等创建工作,全面打造文明诚信风尚引导街区。”海州区商业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州商业街区不断激活创文各单元“红细胞”,让市民在特色街区上感受到城市文明氛围,让市民重新发现城市之美,重新获得对城市的文明向往和精神认同。(记者 张晨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