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遵守交通规则 倡导文明出行
2020-07-03 15: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不违规停车、礼让行人……这些简单且人们熟知的交通规则,在现实生活中却常被忽视,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市民素质和市民交通安全的大事。

“我每天骑电动自行车经过建设东路,中午学校上学放学那一阵,会有个别非机动车驶上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不仅影响机动车的通行,而且特别危险。”市民夏女士说。

除了抢占车道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在多个路口,记者还发现存在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机动车驾驶人和电动车骑行人打电话、看手机等情况。上下班高峰期,大部分车辆形成了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在斑马线前能主动停车等候,让行人先通过。但也有不少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依旧通过鸣笛警示等办法,快速通过不礼让行人。

“横穿马路的陋习可能很多人都有过,有些人觉得走到斑马线再过马路太麻烦,有的人是为了节省那一点时间。开车、骑车时打电话,事情再急也不如安全重要吧……”市民朱先生说,其实,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归根结底还是市民的交通规则意识不强、一些人还存在侥幸心理。

“对那些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要让他们丢丢人、出出汗。”朱先生希望交警部门加大曝光技术的推广力度,多安装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仅曝光闯红灯者人像还不够,最好与处罚结合起来,并加大从重处罚。”

市民陆先生认为,斑马线前礼让,看似一个小小细节,却体现出现代城市公民的素质。礼让斑马线形成制度化,将有效制度辅以坚决执行,才能形成长效管理。要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确保行人安全,同时还应倡导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和在斑马线口礼让机动车辆,体现一种相互尊重,礼让的社会公平公正。同时通过现场执法、摄像头抓拍取证、鼓励市民随手拍举报等方式方法,严管重罚机动车在斑马线、十字路口与行人抢道等违法行为,杜绝车不让人等文明陋习。

“开车等红绿灯时,经常有人玩手机、接听电话,绿灯亮了也没察觉。”市民蒋女士曾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一次,她开车停在左拐道上等待指示灯时,前面有一辆车的车主正在低头看手机,左拐指示灯变绿了都未察觉,直到后面的车主按喇叭后,前面的车主才急忙把手机放到一边,开车行驶出去。“虽然并未发生意外,但开车途中看手机,实在是不安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骑车的市民,一只手打电话一只手抓着车把骑车,一路上骑得摇摇晃晃,这些现象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田先生建议,应利用监控仪抓拍开车玩手机的违规行为,每日向社会公布违规者车牌和具体违规行为及处罚通知,造全民监督的舆论之势。并在符合法律程序的情况下,适当加大对于开车、骑车玩手机、打电话的处罚力度。

“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和司机,要通过处罚和批评教育引起他们的重视,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监督,对于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曝光,起到警示作用。”市民刘女士说,不文明交通行为潜在的危险不可预估,除了影响交通秩序外,更危及生命安全。市民应该从自我做起,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说“不”,日常生活中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让城市交通不仅畅通而且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