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摒弃陈规陋习 让公筷公勺走进百姓家
2020-07-03 15: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 者 庄婷婷通讯员 邵沛源)昨天中午,市民马女士接回上一年级的女儿后,开始在厨房忙碌。很快,三菜一汤端上桌,除了每人一双筷子外,桌上还摆着一双公筷和一个公用汤勺。“我父亲过去是开饭店的,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盛汤使用公勺,近期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家里吃饭又用上了公筷,健康卫生,一家人都用得很习惯。”马女士说。

对每一位市民来说,疫情防控工作都是重塑卫生习惯的重要契机,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其中之一。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不仅要进餐厅,也要进社区、进家庭,这就需要观念上的转变,毕竟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曾是国人喜爱并推崇的饮食习惯。

“使用公筷公勺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家里老人经常往孩子碗里夹菜,孩子年龄小抵抗力差,这样的‘口水菜’让我很担心孩子的健康。使用公筷公勺后,一开始他们接受不了,还以为嫌弃他们年纪大了,生了两天闷气。”提及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的过程,市民武先生说。

市民郭女士也有相同感受,她坦言,家里刚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时确实有点别扭,甚至有家人、来家里做客的朋友觉得这样做没“人情味”、太矫情。“但我觉得这种良好的习惯还是值得去培养的,可以减少就餐过程中的细菌传染,长远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在她的宣传影响下,如今亲戚、朋友都习惯了使用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是一种“新时尚”,也能预防病从口入的风险,对多种肠道传染病的感染起到预防和减少的作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病毒性肝炎、细菌性肠胃炎等疾病容易通过用餐时交叉传染,使用公筷公勺后,能有效预防此类疾病的传染。在生活中,通过口水交叉感染的疾病,除了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外,还有儿童易患的手足口病等。平时,家人、朋友一起用餐,如果没有使用公筷公勺,可能会把自己口腔里的细菌通过筷子传递到食物上。希望大家将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保持下去,成为生活自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主任赵兴表示。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摒弃陈规陋习,使用公勺公筷、分食分餐,不是防范他人而是保护彼此,看似不亲,实则更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