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诵诗温礼话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新风尚
2020-06-23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连云港讯 “湘水流天问,直臣何不容。抱忠遭毁谤,求义伴蛟龙。欲访行吟处,难寻泽畔踪。诗魂华夏仰,国粹上高峰。”这首出自“东海诗协”尚爱民的五言律诗《湘水问天》是专为端午节创作的。近日,在印学金留守儿童阅读班“端午节诗歌诵读比赛”上,一位留守儿童走上讲台,深情地朗诵了这首诗。将作品从创作者直接推向课堂,拉近创作者与阅读者的距离,增加互动,这是洪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繁荣乡村文明,活跃文化气息所做的新尝试。

此次活动,“东海诗协”共为比赛推荐了九首诗作,全部是县知名诗人“新鲜出炉”的作品,以供学生诵读。朗诵诗歌前,印学金还向阅读班的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亲身示范各种古代礼节。师生们频频互动,共同度过了一段古色古香的端午时光。

2014年,退休教师印学金在洪庄镇王庄村开办留守儿童阅读班,免费提供留守儿童的阅读教学,在当地被传为佳话。2017年,印学金因此被评为“东海县十大杰出人物”“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其阅读班作为洪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在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活动前,印学金特意准备了用于表演的战国时代服装,以便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彼时的社会风尚。学生们穿上古装,在印学金的带领下,一起朗诵了屈子的诗歌作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结合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屈子对国家和人民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以及孜孜求索、不停奋斗的壮美人生。而了解到屈子最终不得其志,苦闷之下毅然投身汨罗江的事迹后,同学们神情肃穆,长躬拘礼,对先人表达深深的哀思。

“行礼时,左手在上或在外,右手在下或在内,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面带微笑,可以说一些祝福的话。”在古代礼节授习环节,印学金一边说一边做着示范。他说中国古代礼仪是文化的象征,博大精深,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国内很多地方都在推行拱手礼,避免人身接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全世界相当多的国家也在争相效仿。

“重视礼仪,继承传统,发扬国学,创新发展,我们老祖宗遗留的宝贵东西绝不能轻易丢弃,应该结合新时代特色学以致用。”洪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针对这次端午活动,洪庄镇切实发挥以“中国好人”印学金阅读班为代表的文明实践“点”的作用,创新思维,凝集文化名人、政府站所以及各方志愿者的力量,以点带面,在丰富节日活动的同时,继续加强带动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活动结束后,印学金阅读班的留守儿童们和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敬老院,与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一起欢度端午。(李东风)

标签:留守儿童;洪庄镇;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