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27日至28日连云港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2020-06-23 14: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袁春梅)最近降水比较多,昨起转阴的天,一场降水又在酝酿中,今天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中长期预报显示, 6月27日至28日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接连两周,一周一场大暴雨,气温被打压得抬不起头,这两天港城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东部沿海只有26℃到27℃,早晨低温20℃左右,这样的初夏尽显舒爽气质。

市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本周多降水,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22日至2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24日阴,局部有阵雨;25日至26日天气晴好;27至28日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8日白天海陆风力较大,陆上5到7级,近海海面7到9级。

21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不过,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那么美丽,常常带来局地灾害。诗人徐书信《在暑雨》一诗中,也对夏日雷雨天气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描述:“夏日熏风暑坐台,蛙鸣蝉噪袭尘埃。青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

最近两周已经接连下了两场暴雨,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多,本周又有明显降水过程,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