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棋手屠晓宇加冕“新人王”
2020-06-19 15: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卢克军)6月17日下午,在第24届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第三局决胜局中,港城首位职业围棋手屠晓宇六段逆转战胜王星昊五段,最终以2比1的总比分首次登上“新人王”宝座。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创办于1994年,至今已举行了24届,一度被视为年轻棋手跃龙门的舞台,世界冠军常昊、古力、孔杰等曾在此项赛事中问鼎。本届比赛于5月11日开战,共有32位棋手参赛,分为4个赛区进行。在半决赛之前,所有的参赛棋手到各赛区现场“云”出战;决出决赛选手后,双方进行线下对决。

笔者了解到,本届“新人王”赛决赛采用三番胜负(三局两胜),第一局屠晓宇执白获胜,第二局王星昊执白扳平比分。决胜的第三局,屠晓宇执黑先行,两位年轻棋手都是朝气蓬勃,下得非常积极主动。前半盘形势胶着,进入中盘战斗,屠晓宇想吃掉对方大龙,但未能成功,随之陷入被动。与此同时,紧张战斗中的王星昊依然四处“挑衅”,似乎想一举击溃对手,却在不经意间给屠晓宇创造了机会。“屠晓宇抓住王星昊一个打吃的错误次序,没有理睬对方要吃自己右下角的手段,而是先发制人,对白棋一条大龙展开猛攻,逼迫对方只能通过打劫做活。在这个过程中,屠晓宇不仅吃掉了对方中腹数子,还先手救回右下角,获利巨大,转为胜势。”我市连弈棋院负责人曹开介绍,“在随后的进程中,屠晓宇稳扎稳打,不再纠结于吃对方大龙,让王星昊毫无可乘之机。战至261手,王星昊投子认输。”

出生于2003年10月的屠晓宇于2015年成功定段,也是港城历史上第一位职业棋手。2018年第32届天元战,15岁的屠晓宇先后战胜世界冠军芈昱廷和辜梓豪,一举成名。2016年,年仅13岁的屠晓宇开始征战围甲联赛,并且在围甲首秀中取得开门红。屠晓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得来说发挥不太好,可能是因为决赛吧,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最后一局对手在必胜的局面下出现失误,忘记交换了一个次序,被我逆转了。所以,我赢得很幸运。”

“全国赛夺冠,离他世界冠军的梦想又进了一步。”屠晓宇父亲屠学柳说,“在比赛中,技术是一方面,心态也很重要。希望儿子在以后的逐梦路上,始终保持着这种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可能,也要竭尽全力去拼一把、搏一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