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全力系紧防贫保险“安全带”
2020-06-15 10: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孙海立 倪肖锐) “去年底,我们家刚脱贫,没想到孩子生了一场大病,幸好政府为我们办理了防贫保险,有关部门及时为我家上门办理理赔,赔偿金额6万余元,否则又得回去当贫困户了。”这是灌南县纪委工作人员登门督查防贫保险兑现情况时,家住田楼镇的林某一家吐露的心声。

2019年10月,灌南县纪委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监督脱贫成果考核时,发现部分农户单从收入上看,达到了脱贫标准,但由于病灾等原因,花费损失很大,出现了“支出型”贫困,也有一些农户因收入较低,徘徊在致贫的边缘。针对这些情况,该县纪委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监测、研究落实防返贫防致贫的意见建议。该县扶贫办等部门经过深入调研,确定在全县建立防贫保险机制。按照现行省定脱贫标准,以农村户籍家庭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的1.5倍作为预警线,框定扶贫保障对象6万人,按人均不低于60元的标准筹集精准防贫保费360万元,为防贫保障对象在太平洋保险公司投保,对因病、因学、因灾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分门别类给予救助,对因病的以个人支付1.5万元为起点,因学的以自费0.8万元为起点,因灾的以损失超过1万元为起点,超过理赔起点的,按照一定比例阶梯式发放救助金,年度内每户最高可发放20万元,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

为及时发现“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的易返贫户、易致贫户,变事后数据比对为事前信息掌控,做到精准防贫,灌南县建立“精准防返贫”监管系统,与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在线上精准发现预警对象。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开展返贫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共排查脱贫不稳定户699户、2037人,边缘易致贫户147户,对排查出来的脱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户建立“一户一策”帮扶台账,将有关信息录入监管系统。该县在村级设立防贫专员,乡镇成立精准防贫工作站,负责接收防贫对象申报防贫保险理赔,县防贫办通过与医保、教育、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精准确定疑似救助对象,太平洋保险公司负责调查核实和理赔工作,确保在防贫对象申报后的10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防贫保险的认定及赔付工作,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

为保证防贫保险工作公平公正,灌南县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县乡两级纪委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开展公开公示,通过监督核查等环节保证对象认定准、办理速度快、保费支付规范有序,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搭车保”等虚假骗保行为,做到不漏赔、不错赔、不惜赔、不滥赔。严明各项纪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查督办,一旦发生违纪行为严肃处理,为低收入群众系紧防返贫、防致贫保险“安全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