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消费活力回来了
促进市民消费 带动商户增长
2020-06-12 15:2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 周莹 连发 文/图

6月,港城各大商圈纷纷传来捷报:6月1日,港城五大商业综合体客流、销售恢复到疫情前水平;6月7日,港城商业街区开启夏季时间;本周,港城各大商圈计划推出618系列活动……这一连串的变化折射出港城在消费跑道上“冲线”的强烈渴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港城消费市场不断承压。港城经济如何进一步提振,复工复产以来,港城“战疫情促消费”的鼓点一阵紧似一阵——

3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强调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做强国内市场;3月19日,江苏省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要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5月6日,我市宣布出台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提出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直接刺激消费……

这里面,消费券政策最被广大市民和中小工商户关注。消费券如同一块无形的“石子”,开始激活港城商业复苏的一池春水。统计数据显示,市政府线下消费券已发放三期,共计2000万元。线下消费券截至6月9日,市民已消费使用消费券33.4万笔,使用消费券金额985万元,直接撬动市场消费4701.52万元。线上消费券500万元,其中领用了20077张,已核销金额是97961.05元。港城人期待许久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消费券发放,让消费“动”起来

“今天你抢券了吗?”最近一段时间,这句话已成为港城人最新的“问候语”。

“第三批消费券登记时,我爸妈也参与了进来,让我帮他们注册。然后,就看我一个人操作3台手机抢券。”作为线上消费达人,这些事对孙淼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抢券热闹,线下消费也热闹。6月的第一个周末,中央商场迎来复业以后客流量最大的周末。对比3个月前,客流量已经恢复到90%水平,化妆品专柜同比上升30%多,欧珀莱直播1小时销售了16万元。吾悦、万达、苏宁宣布其销售量和客流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吾悦广场六一销售甚至排到了全国吾悦广场前列……与此同时,港城各大商场、超市也纷纷推出各类让利促销活动。消费券为线下商家引流,线下商家辅以让利优惠进一步刺激消费,政企默契打出“组合拳”。

6月1日下午,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的童装专柜店里,很多家长带着刚刚放学的孩子来到现场消费。店长李女士表示:“虽然不是周末,但是销售业绩很不错,一波波客流高峰让我们几乎闲不下来。”

政府提振消费的心情很迫切,市民被压抑多日的“剁手热情”也很强烈。“消费券,这个便宜必须占!”这段时间在消费券的刺激下,王悦频繁线下“淘宝”,“第二波消费券最实用,金额也合适,适合买大件商品。关键是各个商场还有大量的让利券可以叠加,算下来真的很合算。”

线下才能使用的消费券,让消费者有了出门消费的意愿,小小的消费券提振的不止是销售数据,更在重塑整座城市的信心。

“这次,消费券将发放对象扩大到了所有在连人员,它更像是一个信号,呼唤大家走出家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光说,从各项数据来看,消费券已然成了刺激消费者走出家门、重启线下消费的催化剂。

靶向施策,不断优化政策

任何决策都不是凭空产生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场陷入重重困境。重燃线下消费的热情,港城必须靶向施策。

时间倒回5月。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政府促进消费政策,引导激发广大群众消费需求,支持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我市出台促消费十项政策。其中最具有吸引力的就是消费券政策。

杨光全程参与了消费券的设计讨论,她告诉笔者,连云港消费券的出炉过程就是“不断地做优化”的过程,“制度出台之前,我们吸收了其他地方的经验。在执行中,我们不断吸收媒体、商家和普通消费者意见,连续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市级主流媒体上就群众关心话题答疑,并根据新媒体后台留言和热线电话反映优化发放方案。”

“我们开了多场座谈会,请来了商贸企业代表、相关专家和各部门代表。话题只有一个,怎么才能让居民愿意用、方便用?”几乎每开一次会,都会不断优化方案。经过三轮优化,港城消费券让更多市民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了。

云闪付、支付宝多平台使用,消费券申领后,港城实体店线下支付通用,吃早餐、买小菜,甚至停车和加油都可抵扣。消费券简单易用、消费门槛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这场政府主导的消费大潮中。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反馈回来的市场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6月9日,市政府第三期消费券共计产生交易笔数18.8万笔,共计使用消费券金额354.05万元,共计拉动消费金额2274.82万元,累计惠及商家约1.33万家。

一座城市的商业生态是否被激活,首先要看本地消费是否“苏醒”。“相比于拉动杠杆经济,推出消费券的目标是让每个港城人都成为城市复苏的推动力,让大家都为这座城市加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利群广场相关负责人感叹,大家对消费券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放大。经过媒体和商家共同宣传,顾客对消费券从最初不会用到现在争着抢券就是一种新的变化。这说明大家的认可度在提升。

好钢得用在刀刃上

消费券不是“天上掉馅饼”,是从公共财政的盘子里分出来的宝贵资源。5000万元财政全力保障,“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连云港要的绝不仅仅是1个月内激增的数字,而是上下游链条的全面复苏。“消费券等‘非常规’手段,能够迅速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实现厂商和流通环节回笼资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化过剩产品,大型商超“如释重负”。市区一家大型商超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政府消费券活动,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折扣活动,不仅有效地清空了库存,而且销售业绩不断提升。根据测算消费券发放后的几天里,用券的顾客客单价基本都超过50元,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消费券的使用率非常高。”

承接溢出效应,中小微商家盼来“及时雨”。通灌路一家酸汤鱼店的老板表示,消费券推出以后,客流也慢慢旺起来了。“我们一份酸汤鱼正好30多元,使用消费券抵扣只有20多元。这样一拉动,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上千元。”

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消费券惠及面最大的就是个体工商户,40%的消费券都用于中小微企业。

消费券也激活了上下游链条的复苏。疫情之下,如果消费需求疲软,企业即使复工复产也找不到销路。在市开发区丰诺供应链的生产车间和仓库里,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产出并运往各个网点。负责人翁剑表示,依托近期消费市场的回暖,他们在各大酒店销售的海鲜产品特别畅销,“销量上去了,企业资金回流也加快了,企业发展逐步变好了。”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消费券的背后,体现着政府十足的诚意。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发放过程也精准、科学、高效。“当然消费券不能一直发放,它只能是‘引燃剂’,不能作为‘永动机’。”

多位专家也表示,就刺激消费而言,消费券无疑是一个有力的杠杆,可以撬动市场,激活市场。消费券作为“急救针”,短期内对症施治效果明显,但并非强身健体的长久之计。长期拉动消费增长,还需要从完善消费制度、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入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促进消费政策,我们还将把这一波消费热潮维持下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推动夜间经济与旅游消费、文化消费有机结合,拓展夜间经济集聚区功能,打造一批地标性夜间生活示范集聚区、示范街区。随着夏季到来,我们将在疫情防控前提下,适时策划举办美食节、啤酒节、灯光秀、民俗文化演出等活动。”

标签:消费;消费券;疫情;连云港;商家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