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三年最便宜” 鸡蛋价格或探底
2020-06-09 14: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伏欣)市民钱小姐昨天在微信上吐槽,老妈最近去超市、去菜市场必买鸡蛋,每天都能看到鸡蛋的身影,早上煮鸡蛋、煎鸡蛋、卤鸡蛋轮番上场,中午也少不了各种搭配鸡蛋的菜,韭菜炒蛋、番茄炒蛋、肉末蒸蛋……

和钱小姐有相似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有年轻人“控诉”鸡蛋吃得脸都要黄了。为什么现在做饭的人都喜欢买鸡蛋?最主要的原因是蛋价在不断下跌。据业内人士统计,这个价格已是近三年来的最低价。

超市搞促销

每天卖出500多斤

位于南极南路鹰游水岸小区附近的保真超市,承载着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供给。昨日上午,记者在超市蔬菜、鸡蛋销售区看到,不少中老年顾客在挑选蔬菜、鸡蛋。货架前摆着满满几大箱鸡蛋,上面打着醒目的促销标语,价格标注2.79元/斤。

家住附近的张德贤老人买了三斤鸡蛋,老人告诉我们现在鸡蛋便宜,与五六元时的高价相比,只有一半价钱,鸡蛋便宜又有营养,这个时候不多买点都觉得亏了。疫情期间,张宏文教授的“喝牛奶吃鸡蛋,增强抵抗力”说法爆红网络。在很多市民看来,鸡蛋作为一种价廉物美的食品,本身营养就很丰富,加上现在价格也便宜,都没少买。

“现在鸡蛋价格本身就不高,加上搞促销,买的人也很多,每天都能卖个500到600斤,有的时候都得限购才行。”保真超市鹰游水岸店负责人仲华利介绍,鲜鸡蛋是价格非常敏感的生鲜食品,最容易吸引人气。现在的价格已经卖了十来天,之前最便宜的时候是每斤2.69元。

已是近三年最低价

目前价格已探底

“拿鸡蛋价格促销,平进平出,让利给消费者。一方面,鸡蛋是很常见的生鲜食品,另一方面也和不断走低的蛋价有关。”仲华利透露,2月以来,鸡蛋采购价就不断走低,目前超市销售的价格是近三年的最低。据他估计,现在的价格已经探底,预计到6月底会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结果显示,近8个月来连云港鸡蛋价格总体呈下跌趋势。随着气温回升,5月份加速下跌,环比跌幅6.4%,同比跌幅达17.2%。其中,5月份洋鸡蛋平均价格每千克6.52元,创2017年8月以来新低。

“现在养殖户都在亏本销售,其中一些提前淘汰了蛋鸡,缩小养殖规模。”东海县一养殖户表示,现在的收购价基本在每斤2.4元到2.5元,但是养殖户的成本要在每斤3元到3.5元。也就是说,养殖户卖1斤鸡蛋,可能就要亏掉1元钱。为了减少亏损,不少养殖户提前淘汰了蛋鸡。

需求量大幅减少

是蛋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按照蛋品的规律,每年的2月,也就是农历新年是当年蛋价的最低点。主要原因是过年期间工厂和大中专院校都放假,食堂使用量和食品加工上的使用量都大幅减少。而每年夏天,随着气温升高,蛋鸡的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会快速上涨。近年来,因价格上涨太快而被称为“火箭蛋”的行情,大多出现在夏天。

但今年情况有点不同。在经历了2月的低谷期后,蛋价并没有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回升,反而一路走低,进入“2元时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蛋价反常走低,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鸡蛋作为一个产业链源头的产品,受到各行各业的影响,旅游业、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甚至各行各业的工厂、大中专院校、幼儿园等,目前市场还没完全恢复正常,对鸡蛋的行情影响非常大。

加之前两年鸡蛋价格较高,也吸引了一批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造成市场供大于求。需求大幅减少,而鲜鸡蛋作为生鲜食品,又不能长期储藏,养殖户急于出手,导致价格反常下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