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百禄镇:依托平台抓产业 工农双强促振兴
2020-05-26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连云港讯 近年来,灌南县百禄镇党委政府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不放松,落实举措不松懈,狠抓发展不动摇,立足区域优势和平台优势,加快项目建设,突出规模效应,打造特色更加鲜明的工农产业强镇。全镇产业分布科学合理,工业集中区、绿色能源区、生态养殖区和高效设施农业区的“四区”发展规划逐步成形。在全市乡镇经济分类竞赛活动中获农业型十强乡镇,连续四年获得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一等奖,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高歌猛进。

依托镇工业集中区,打造返乡就业创业强镇。百禄工业集中区规划占地300亩,园区现有标准厂房22栋1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主要以纺织、服装等行业为主。在县“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引领下,百禄镇坚持把返乡就业创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全力打好“乡情牌”,擦亮 “讲诚信服务好”的金字招牌,连续举办“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百禄籍在外人士新春座谈会和观摩会等举措,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全面掀起灌雁返巢、回乡投资兴业热潮,园区入驻企业16家,由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有13家,占比达到81%。2019年新招引江苏耀美等项目8个,今年一季度新招引赫邦新材料等项目3个,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实现了招商引资的“开门红”。

创业也带动了就业,通过在镇工业集中区设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春节、国庆企业用工招聘会和低收入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在企业招工和农民就业之间架起“连心桥”。目前,镇工业集中区所在地南房村60%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返乡就业,镇“四区”内创业项目及部分村企带动2860余名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其中低收入户就业258人。“家门口”就业既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也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依托生态农业园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生态农业产业区规划核心区面积1.2万亩,拓展区面积6000亩,现有企业9家,其中有牧原、林洋、温氏上市公司3家,主要以畜牧养殖业为主,配套渔光互补、苗木、蔬菜、食用菌等。

为了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百禄镇加大定向招商引资力度,突出跟踪服务,减少引进项目的成本投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2019年,引进福建客商投资2.8亿元,实施存栏1.2万头奶、肉牛养殖项目,招引企业利用原先养牛场空置厂房进行技改扩建项目,目前已存栏奶牛2000余头,日产鲜奶7.6吨。据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单体养殖奶牛规模最大企业。同时,加大对在建和签约项目的帮办力度,竭尽全力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投资4.5亿元,年出栏生猪40万头的灌南牧原百禄旗舰场6个场区全部建成投产后,为了保障正常生产,解决招工难问题,百禄镇想方设法举办各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并组织各村妇联主任做好上门招工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招聘工人400余人。为了实现投资5.6亿元的温氏肉鸡养殖百禄主场区早日建成投产,百禄镇加快土地流转力度,镇村干群积极配合,已流转土地1588亩,今年开工建设3个种鸡场、3个肉鸡场,目前企业完成注册,项目区基础建设已开工。

依托扶贫产业园,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百禄镇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土地流转为主抓手,以发展现代规模农业为主引领,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目标,逐步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镇耕地面积9万亩,已流转4.5万亩,围绕县四大主导产业,结合镇情实际,突出发展稻鱼混养和优质葡萄种植。在培育主导产业的同时,百禄镇还整合“5+2”产业富民项目、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资金、市人大代表第一小组“强市富民我行动”认领项目资金等,以三百线为主线,省定经济薄弱村南房村为中心打造扶贫产业园,实现产业培育、就业扶贫和富民增收的叠加效应。

目前,扶贫产业园已实施稻渔混养5000亩,种植优质葡萄1000亩,其中核心区超600亩,为省、市经济薄弱村近百户低收入户增收3000元以上。百禄镇除了引入万年达等县重点企业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发展规模高效农业,还鼓励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参与农业规模化经营,果之源、乐丰农场等集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杨敬玉)

标签:百禄镇;工业集中区;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