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胥伟:倾心助残 书写不平凡人生
2020-05-18 15:4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18年前,无法拒绝命运的不幸,因癌致残的他,面对厄运没有消沉。在重获新生后选择自强不息,凭借自身所学,艰苦创业。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始终牵挂着残疾同胞的安危冷暖……多年来,我市灌南县的残疾人工作者胥伟,以倾心助残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今年41岁的胥伟出生于灌南农村。2002年,走上工作岗位后不幸罹患骨癌,通过积极治疗,他最终以五次化疗和截去右下肢的巨大代价战胜癌魔。2004年,经短暂休养,没有被苦难击垮的胥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开药房、办服装厂……十几年来,用汗水奋斗出一片天地的他也逐渐找回了自我。

在富起来的同时,因癌致残的胥伟始终不忘那些与他有着相似命运的残疾同胞。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2009年,他用将近2个月的时间,走访了灌南县913户困难残疾家庭,并一一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在随后为这些残疾同胞争取生活救助、提供创业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的奔波忙碌中,胥伟俨然忘了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

2011年9月,得知长茂镇的重度残疾患者刘大姐因家庭贫困,3个子女到了上学年龄却没有入学。胥伟当即带着这三姐弟来到长茂镇中心小学,经协调,孩子们当天就插班就读。胥伟给孩子们交了学杂费,买了新书包、文具,又以每月400元的酬劳请附近邻居专门接送孩子,最终妥善解决了三姐弟的读书问题。

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在工作中,胥伟认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帮扶比救助更重要。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更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由胥伟陆续投入900万元创办的服装厂,带动了当地百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看着这些残疾朋友有了工作收入,日子越过越好,真为他们感到高兴。”胥伟欣慰地说。

此外,为帮助出行和交流不便的残疾人在生活中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2018年年底,在胥伟的积极奔走协调之下,由灌南县司法局、县检察院、县残联共建,专业律师团队参与的自媒体移动端APP———“灯塔”助残法律服务平台应运而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免费为全县残疾人及贫困残疾家庭提供及时的“零距离”法律服务。此外,为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胥伟还担任了多项社会职务,中国肢残人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全国无障碍督导员、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协会理事等,并先后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海迪曾说,残疾人工作者要做一个高尚的、擎着火把为残疾人照亮生活道路的人。”胥伟以此勉励自己在扶残助残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胥伟表示,这就是他人生的价值所在、责任和快乐所在。(伏广进 王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