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20”个到“100”个 灌南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再发力
2020-04-01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柳九阳 赵远兵)市民张女士想开个小餐馆,她向开过餐馆的人“讨教”,得知办完所有手续,要跑审批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市场局等7个部门,反复提交40多份材料,来回折腾两个月。

1日上午,当她来到灌南县行政审批局,看到门前宣传栏展板上有“开餐馆”的指示,就顺着指示牌来到“一件事”综合窗口,却被告知,只需要一次性提交26份材料,等待半个月左右,就能够到窗口领取相关证照。

“完全没想到,开餐馆办手续不需要跑那么多的部门了,而且只需要跑一次,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高兴地说。

张女士所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该县政务服务“一件事快速办”改革。

去年10月份,县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筛选确定了开便利店、开理发店等在局内部流转就能够办理的20个高频事项,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快速办”改革,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实现减材料,减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据统计,截至目前,按照“一件事”办理流程,已成功办结106件。

“群众的‘一件事’,有的是一个部门单独办理的一个事项,有的是多个部门互为前后置办理的‘一揽子事’。启动‘一件事快速办’改革,就是把一个事项的审批,进行审批职能的跨区域、跨层级梳理整合,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通过‘一件事’综合窗口受理、推送、出件,让办事群众‘问得少、跑得少、交得少、等得少、体验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便民化’进程”。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汪立国告诉记者。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件事快速办”改革成果,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筛选企业、群众“手中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烦最怕最盼的事”,结合市53个“一件事”事项,形成了第二批具有灌南特色的10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包括涉及企业的69件“事”和涉及个人的31件“事”,将受益人群由原来的城区桥西片,扩展到全县范围;办理层级从县级延伸到市、乡镇级。

第二批100个“一件事”中包含了17件单部门办理事项、83件部门联办事项,办理部门包括市场监管、城管、住建、税务、公安、卫健、教育、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其中“我要从事包装袋、包装纸印刷”“我要开汽车租赁公司”“我要开旅行社”三件事为市县联办事项。通过推进部门联办,有利于破除“信息孤岛”,倒逼各层级政府部门改进服务,形成整体为群众办事的合力,更好体现上下联动和政府服务的整体性。

在苏北地区率先的推出的从“20”个到“100”个“一件事”事项,是该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满足广大市民办事需求的核心体现。下一阶段,县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扩大“一件事”覆盖范围,不断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事项审批便利化、便民化,竭力打造材料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

标签:审批;餐馆;生态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