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中院发布全市法院五年房地产审判白皮书
2020-03-31 2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尹超)3月31日上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房地产审判白皮书(2015—2019年)及全市法院房地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认真梳理了全市法院近5年来涉房地产纠纷各类案件具体数据和典型案例,全面总结法院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白皮书》内容还囊括了相关调研成果和司法建议等内容,全景展示了全市法院房地产审判工作成效。

据悉,五年来,全市房地产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连云港两级法院共受理房地产案件33907件,平均每年受理案件6782件,年均增长率11.33%,占同期民事案件受理总量的12.36%。其中,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数量占比最高。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与经济发展情况呈正相关、各类案件调撤率差异大、群体性纠纷多发、案件数量地区差异化明显等多方面特点。近年来,连云港房地产市场发展处于爆发期,房价过快上涨引发了房地产交易各环节的纠纷大量涌进法院。从案件受理总数看,海州区五年间均位居第一,每年占比在30%以上,这与海州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人口数量、地理位置有密切联系。

面对全市房地产纠纷案件不断增长趋势,全市法院密切关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不断创新审判工作思路,有效提升全市法院房地产审判及服务保障的水平。市中院于2015年成立了专业的房地产审判庭,五年间全市法院苦练专业内功,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市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聘请18位建设工程案件专家咨询员,出台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疑难问题解答》和《房地产纠纷案件疑难问题解答》,不断提升房地产审判水平。延伸房地产审判职能,市中院设立“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巡回法庭”,开展“法进千企”活动,同时保障涉军停偿工作顺利实现,提升服务保障大局实效。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创新审判方式,开展假日调解,开展联动协作,构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延伸司法服务广度与深度,发布4批次近40件典型案例,向主管部门发送多条司法建议,向党委政府提供多份决策调研报告,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房地产矛盾及时有效化解。

面对日益突出的房地产矛盾纠纷和不断增长的房地产纠纷案件,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司法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延伸审判职能,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提出解决建议和对策,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以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矛盾化解和司法裁判的规制和价值引领功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